人民網>>觀點

法制日報:公務員工資去神秘化才能雙贏

吳杭民

2014年02月24日08:28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務員工資去神秘化才能雙贏

  事實上,公職人員的工資透明化已是大勢所趨。因為,作為一個透明政府,納稅人匯聚的公共財政是如何花銷的,相關賬目理應清晰、詳盡地定期向民眾公開

  人大監督政府“錢袋子”的“尚方寶劍”——《廣州市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監督預算辦法》(簡稱為《辦法》)將於3月1日起施行。《辦法》的主要目的是監督政府把錢用哪兒去了,而對普通市民而言,帶來的直觀感知便是今后公務員工資將不再是秘密。《辦法》規定,部門決算草案按經濟分類編報支出,並細化至款級科目。“那賬本就很簡單了,公務員的基本工資、單位津貼、各種補助,一目了然,小孩都看得懂。”該市人大經濟工委、預算工委主任歐陽知曾作如此解釋(2月23日《新快報》)。

  從理論上說,公務員工資早就應該去神秘化,實現公開透明——因為公務員作為納稅人供養、管理社會事務的公職群體,其收入理應是透明的,要接受民眾監督。但正是因為現實中公務員工資的朦朧化,使得民眾有著太多的猜忌和非議,並導致民眾很多的抱怨。

  前不久,一個含有湖南冷水江市財政統發工資信息的網站,因其查詢密碼設置得過於簡單,很快有網友從該網站查到該市各政府機關、單位的公務員工資,引起網友圍觀和爭議,成為一大熱點新聞。新聞的背后,無不折射出民眾對公務員工資透明化乃至“主動晒”的期盼之情,這種因為意外公開而折射的民意,理應得到公權力的尊重和回應。

  近段時間,民間不斷被熱議的公務員工資收入究竟是高還是低,這其實根本不是個問題,如果各地的政府機關、單位的公務員工資明細都主動公開了,民眾一比較,結論顯而易見。怕的就是公務員工資一直以來的神秘化,即使工資一般甚至較低,也會招致不少猜測。《廣州市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監督預算辦法》實施后,2014年各部門決算須據新《辦法》要求按經濟功能分類,這意味著明年公眾將可通過各部門決算查知各部門公務員工資等開支情況,顯然是對民意的積極響應,令人欣慰。而在民眾看來,這不應僅僅是廣州一地的改革,各地完全可以借鑒執行。

  事實上,公職人員的工資透明化已是大勢所趨。因為,作為一個透明政府,納稅人匯聚的公共財政是如何花銷的,相關賬目理應清晰、詳盡地定期向民眾公開,無論是施行了幾年的“三公”經費公開制度,還是民生項目的投入情況,都應該保質保量地公開相關信息,接受方方面面的監督,否則,公共財政的安全性就大量存疑,民眾的質疑也是合情合理的。而可查公務員工資明細等,更能讓我們知道,保民生過緊日子是不是一句真話。讓公務員的薪酬福利在陽光下運行,更是政府信息公開的關鍵一項內容。政府信息越是公開,政府的公信力就越強。

  同時,可查公務員工資明細,也不妨看作是官員財產公開的“試水”一環。長期以來官員財產公開制度,始終是“隻聞樓梯聲、不見人下來”,官員財產公開從工資性收入開始大面積破局,顯然也是一種進步。改革需要“啃硬骨頭”,那不妨先把“硬骨頭”慢慢敲碎,“啃”起來就方便多了,可查公務員工資明細,無疑是把“硬骨頭”先慢慢敲碎。而近段時間給公務員漲工資的呼聲也此起彼伏,隻有把公務員工資明細公開之后,再來討論公務員的工資該不該漲,那才更加現實,不然,民眾都不知情,憑什麼還說要漲工資?

  故而,去神秘化可查公務員工資明細,應成各地的慣例和常態——唯有在信息公開透明的前提下,公務員的合法權益和合理訴求才能得以保障﹔而民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也才能得以落實,這才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