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正視“擇業難”背后的社會心態

譚敏

2014年02月21日09:0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正視“擇業難”背后的社會心態

 廣州縱論

  如果說大學生“就業難”是疑難雜症的話,“望聞問切”方能對症下藥。“大學生去哪兒”系列評論之一和之二,分別分析了城市資源配置失衡和教育體制對大學生就業的影響。此外,社會和家庭的心態、觀念和價值取向也是影響大學生就業的重要因素。今天的系列評論之三,將探討要讓大學生走出就業的焦慮、迷茫與不安,既要糾偏失當的心態,更需從制度上營造公平公正的環境,為大學生腳踏實地實現夢想提供更寬廣的舞台。

  ——編者

  “大學生去哪兒”系列評論之三

  本報評論員 譚敏

  近年來,大學生“就業難”高燒不退,可是,與之相伴隨行的幾組矛盾,卻向我們展示出了“冰火兩重天”的另一番場景:一邊是大量企業“用工荒”,一邊是大學生找不到工﹔一邊是小城市乏人問津,一邊是大城市人滿為患﹔一邊是公務員、外企、國企炙手可熱,一邊卻是小民企、小私企門可羅雀。“想去的地方去不了,缺人的地方沒人去”,就業難,實為擇業難。

  說到就業難,總有人強調大學生的個人因素,什麼眼高手低,求安穩怕吃苦,現實功利,等等,可是,卻往往忽略了個人選擇背后的社會動因。大學生的選擇雖與興趣、性格、專業等個人因素相關,但社會價值取向、家庭影響卻是每個人權衡利弊、做出選擇時不得不考慮的重要因素,剖析“擇”字背后的各種社會心態和觀念,才能切准“就業難”這一疑難雜症的脈。

  社會心態是社會現實的真實反映。如今的中國正在進行跨時代的變革,社會結構劇烈變化,貧富差距日漸拉大,權力與金錢勾肩搭背互惠互利,傳統價值觀正經受前所未有的挑戰。反映到就業領域,“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拼爹”、拼關系幾成明規則,這種現實讓功利的就業價值觀有了很大市場。哪些單位擁有掌握資源、分配資源的權力,哪些單位的福利好收入高,自然就是就業市場上的香餑餑。找到這樣的工作,才稱得上是有本事、能力強。反之,名牌高校畢業卻找個普通工作,難免被人瞧不起。而在就業難的壓力下,有大學生願意當保姆、做保安、賣豬肉的新聞傳出,總是眾聲嘩然,這種過高的社會期望值無形中更讓“就業難”雪上加霜。

  對於父母而言,心態就更為復雜。孩子的工作不僅關乎家庭的面子,還要算筆經濟賬。高校市場化改革以來,供孩子上大學是一筆不小的家庭支出,要讓四年的投入值得,必須用就業來獲取回報。在這種投資心態下,必然是收入高、有地位、穩定的才算得上好工作,其他的興趣愛好專業等等都是浮雲,至於創業,又燒錢風險又高,更不在考慮之列。這種算賬法,也難怪成都那位拒絕為考上大學的女兒提供學費的父親認為“讀書無用”,還不如出去打工。

  在就業壓力和各種價值觀挾裹下的大學畢業生們,內心更可謂五味雜陳,進退兩難。堅守在大城市,淪為房奴卻未必能堅持最初的夢想﹔返回小城市生活安逸,卻心有不甘。考公務員怕無法適應機關的沉悶刻板,下基層怕回不了城,去小企業怕沒前途。對他們來說,最難的或許還不是熬過最難畢業季,而是如何在各種選擇中不至於迷失了自己。

  要走出就業的焦慮、迷茫與不安,大學生調整心態很有必要。人生很長,各種經歷皆是收獲。好工作不會在等待中從天而降,不妨先就業再擇業,在工作中增長能力,再努力尋找真正適合自己,能體現自身價值、讓自己獲得成長的工作。

  調整個人觀念雖有助糾偏,但社會觀念的改變還有賴於制度保障。這需要轉變經濟結構,提供更多知識型“飯碗”,給大學生用武之地。更需要在公平公正的陽光普照下,讓“拼爹”成為過去時,讓大膽創業沒有后顧之憂,讓寒窗十載能夠改變命運,讓蝸居、蟻族通過積極進取也能實現自我價值。年青人是實現中國夢的主角,這個龐大群體中每一個人都能夠懷揣夢想,腳踏實地的走向尋夢之旅,這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國家的未來。

  歡迎各位讀者就此問題展開熱烈討論,賜作請發郵箱lilunbu@gzdaily.com。

  追說“縱論”

  大學要有責任心

  現在一些大學受利益驅使,把學校辦成了企業,隻追求經濟效益——設置專業隻喜歡“高大上”,培養出來的學生質量卻難以得到社會認可。很多大學生畢業即失業。因此,一些大學該醒醒了。專業設置要跟社會需求相適應,培養出來的大學生要有真材實料才是正道。大學為大學生的質量負責,既是出乎良心,也是事關大學自己生存發展傳承百年的關鍵。(商來成 廣東佛山)

  學生要清晰職業定位

  對教育的評價,在不同階段有不同標准,高考是最大的分水嶺。高考之前以分數為標准,高考之后則沒有任何標准。大學本應是學生與社會接軌的緩沖區,結果大部分人渾渾噩噩度過四年生活,進入社會又要從頭開始。對此,大學生也要有清晰的職業定位,讓自己在寬鬆的大學生活中,規劃好人生並做好職業定位,為畢業后找工作和實現自我未雨綢繆。對大學生而言,職業和人生都不應該打無准備之仗,才能避免畢業即失業和最困難就業季的困擾。 (趙查理 河北石家庄)

  多實踐才能強自身

  我是一個重點大學的在讀碩士研究生,說實話,目前大學生就業形勢的確很難。不僅好工作難找,而且待遇普遍不高。究其原因,一方面感覺平時的所學知識和社會需求存在不少脫節﹔另一面,很多學生的確眼高手低,簡單的事情不會做,人際關系處理不好,等等。大學幾年時光是最寶貴的。我以為,高校要根據社會實際來科學設置專業,提高教學質量,大學生也應學好知識,多參加實踐,提高自己實際工作和為人處世的能力。 (李鬆林 北京)

  專業設置應體現特色

  專業特色是一所大學的招牌,一所大學發展得怎樣,最為關鍵的還是取決於其專業的綜合競爭力。然而,現實卻顯示了別樣的圖景,我們的高校,為了追求短期效益,一些理工院校本不具有開辦文科類專業的實力,卻不惜血本將大學的綜合性演繹到了極致﹔一些專科類院校本沒有多大的招生實力,卻因為辦了“熱門專業”而把大批學生騙進了學校。這些完全不顧學校特色、專業實力的招生,其后果隻會消解專業的底蘊,讓大學生就業難不斷上演。

  (張明明 四川綿陽)

  觀念一變,就業路寬

  進大學前,學生和家長往往看中名學校、熱專業、高分數,而經過幾年的大學鍛造,那些曾經的光環早已暗淡——報考時的熱門專業,同等分數“齊步走”,畢業時卻出現了參差不齊“剪刀差”﹔同一“模具”制造出來的產品,投放市場后,有的暢銷,有的“必剩”,即緣於專業、分數、學歷帶來的瓶頸阻塞。觀念一變,就業路寬,畢業后競爭的關鍵已不在於學歷和包裝,而在於能力和營銷,所謂“不看廣告看療效”。如果入學前還存在天壤之別,那畢業后則站到了同一起跑線上,機會對於一本和三本來說,並不相差多少。

  (葉傳龍 安徽滁州)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