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官員老板互相“亂搞”,權錢苟合無法無天?

2014年02月19日14: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官員老板互相“亂搞”,權錢苟合無法無天?

背景:原中國最大民營航空公司東星航空總裁蘭世立曾為湖北首富,2010年4月被法院以逃避追繳欠稅罪判刑4年。東星航空隨即被破產清算,超百億資產化為烏有。他在監獄內曾舉報時任武漢市常務副市長袁善臘,如今出獄后的他接受採訪時稱,“在落后地方,老板再大,一個處長都能把你搞死。”

華商報發表龍敏飛的觀點:在經濟領域,越暴利的經營項目,准入門檻就越高,拿著公章的處長,卡一天還是卡一年,似乎都是他的個人權力。要避免“處長搞死老板”的悲劇發生,就需要從兩方面入手:一方面,政府應積極減免賦稅,給中小企業更大的發展空間與更多的發展舞台,營造一個更加健康的市場氛圍﹔另一方面,則是繼續推進簡政放權,“市場的歸市場、行政的歸行政”不能僅僅停留於“紙上談兵”。

北京青年報發表譚浩俊的觀點:蘭世立隻說對了一半,也就是對自己有利的那一半。在東星沒有出事前,蘭世立與政府及其官員之間的關系是怎樣的?那時的蘭世立,是容不下不同意見以及有正義感的官員的。如果哪個官員敢對東星及蘭世立說個不字,可能就將面臨被調離或免職的危險。因為,那時的蘭世立,憑借著強悍的經濟地位,可以在政府官員面前耍這個威風。一個處長可以搞死一個老板。同樣,一個有社會地位和影響的老板,同樣可以搞死一個處長。

小蔣隨想:某些官員與老板互相“亂搞”,其實是濫權干部與不法商人之間的“狗咬狗”。這種不正當的政商關系,不遵循任何法律規范,只是以利益為最高准則,一旦“分贓”不均,或是各取所需的平衡被打破,二者就會內訌翻臉,巴不得將另一方“干掉”以求保全自我。究竟誰能“搞死”誰,殺手?可能是誰擁有更大的權錢后台。所以,這種事的本質不是片面的權力向市場放權,而是嚴管權力、踐行法治與監督。

國人稅負高低之爭,公民權利被置何處?

背景:一則我國已邁入“人均萬元稅負階段”的消息,引發公眾關注,《人民日報》刊文解讀:我國人均稅負隻相當於主要發達國家1/10左右,排名世界100名之后。似乎,稅負並非“太重”,而是“太少”。

北京晨報發表蔡輝的觀點:從發達國家的經驗看,它們稅收效率高,一方面是市場高度放開,政府盡可能保持中立,鼓勵企業充分競爭,政府因此免除了扶持某企業或某產業的義務,成為單純的裁判員,因此做到公平收稅、最大化收稅﹔另一方面是稅的征收、使用高度透明,民眾意見能相對充分參與其中,錢花在明面上,確實能給大家帶來好處,人們納稅的積極性相對會高。當然,重視納稅教育、加強法治建設等,也會提高政府的稅收能力,但從根本上看,稅是人民購買公共服務的價格,這個定價的高與低,最終要靠協商來實現。納稅是公民的義務,重與輕是次要矛盾,而公共服務質量,才是主要矛盾。

小蔣隨想:無權利不納稅,是基本的政治與稅收倫理。換言之,在強調公民納稅的同時,公民權利不可回避。國人遠未享受到“從搖籃到墳墓”的社會性福利,稅負自然也不應與發達國家“類比”。有關部門一方面說國人個人稅負較少,另一方面則是政府稅收多年保持高增態勢,這種“吊詭”的背后,是企業稅負的沉重。而企業與勞動者的關系十分微妙,當企業因稅負高而利潤低時,將直接影響勞動者的薪酬。在某種程度上,這未嘗不是勞動者“間接納稅”。此外,實力雄厚的央企在賺取了巨額利潤之后,上繳利潤卻一直偏低,這符合其“共和國長子”的身份責任嗎?被稱為“國民儲蓄”的絕大部分央企利潤總是在企業內部“轉悠”,會不會影響公民福利等權益的實現?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袁勃)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