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城建2萬億“豪可敵國”,“水泥森林”能給民啥美麗?

黃春景

2014年02月19日14: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武漢市市長唐良智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稱,武漢5年內的建設計劃將花費2000億英鎊(約合人民幣2萬億元)。上萬個工地同時開工令學生找不到回校的路。另據統計,中國約有10個城市每年城建投資都在千億規模,個個堪稱“豪可敵國”。(2月19日《第一財經日報》)

城建“豪可敵國”,本讓人引以為豪,但卻讓人高興不起來。這種表面風光背后辛酸的城建規劃,筆者認為不值得過度闡釋。舉債搞城市建設,這對於大多數還只是“吃飯財政”的地方政府來說,意味著巨額隱性財政赤字和地方債務,很可能將形成極大的地方財政風險。伴隨著城市債務迅速增加,債務風險急劇上升,愈來愈成為影響我國經濟健康發展的一個隱患。如果經濟增長一旦放緩,城市債務危機就有可能出現,后果令人堪虞。

對此筆者不禁要問,城市究竟為誰而建?為誰而變?亟需厘清這樣一個問題。按照筆者的理解,城建旨在為工作、生活在這個城市裡的所有人生活得更加舒適、便利。因此城建必須做到以人為本,科學規劃,不能因為盲目追求“豪可敵國”,讓“與民分利”異化成“與民爭利”。更不能將其當成顯擺政績的舞台,背離了“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准則。

據報道說,武漢債務余額達2037.05億元,負債率相當於國際通行標准的1.36倍,政府2年內每天需償債1億元。武漢因此被冠以“中國負債最高城市”之名。不僅如此,今年年初,中債資信發布了最新一期對武漢市城市建設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跟蹤信用評級結果,將武漢城市建設投資主體信用等級由AA下調為AA-。眼下,武漢又再次注資2萬億元大搞城建,債務壓力勢必進一步加劇。

與 “豪可敵國”相對的是,不少地方靠賣地還債,這樣的城建顯然已經步入了誤區。一者,城市規模盲目求大,不顧自身條件,造成盲目攀比和投資上的極大浪費﹔二者,城市風貌破壞嚴重。據說漢出租車司機楊師傅不敢在上下班高峰期出車,因為武漢已然變作一個大工地。而大拆大建之下的武漢,令一名曾在武漢大學求學的外地學子找不到回校的路……諸如此類的城建誤區,無需贅言,足見背后潛藏種種隱憂。

5年投2萬億元搞城建,還給人帶來了這樣的疑問:被冠以“中國負債最高城市”之名的武漢,面對債台高筑又該如何化解?目前來看,我國城市對負債的償還主要依靠三條渠道:本級財政撥款、城市建設維護費和土地經營收入。但總的來看,我國城市的償債能力普遍較低,潛在債務風險還是較大的。有的城市因為盲目搞城建,已經開始陷入借新債還舊債的惡性循環。若不借“前車之鑒”,則難逃“重蹈覆轍”之循環。

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要實事求是確定城市定位,科學規劃和務實行動,避免走彎路﹔要體現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現有山水脈絡等獨特風光,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5年投2萬億元搞城建,上萬工地同時開工,滿目的“水泥森林”,讓人格外陌生,試問又如何記得住鄉愁?因此,即便城建“豪可敵國”,其所留下的“美麗的代價”,卻已不是我們所眷戀的那份“美麗鄉愁”。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袁勃)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