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南方日報:公務用車體制將迎來全面改革

洪 丹

2014年02月19日09:0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務用車體制將迎來全面改革

  2014年,公務用車體制將迎來一場全面改革。其范圍不僅涵蓋中央黨政機關,也將延展至地方黨政機關,不僅是黨政機關,還會帶來事業單位和國企的公車改革的醞釀。目前,中央國家機關公車改革方案已完成初稿,對地方黨政機關公車改革的指導意見也已有雛形。

  公車消費一直是“三公”經費的大頭,被稱為是鋪張浪費的一個源頭。購買環節存在超編制,超標准配備使用問題,使用環節“公車私用”現象嚴重,維修保養環節浪費驚人。這三大環節使得公車浪費以讓人瞠目結舌的姿態出現。而這恰恰暗合了經濟學上的“公地悲劇”概念:當資源(或財產)有許多擁有者,他們每一個人都有權使用資源,而公共資源一旦無人在意和關懷,最終直接導致的是對資源的“掠奪化”。相對於公車消費來說,公車的埋單者永遠是“國家”,個人卻是理所當然的使用者和享受者。始於1994年的公車改革,在磕磕碰碰、步履蹣跚中已摸索了20年。2013年年末,中央出台的《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為公車改革和公車採購指明方向,即改革公務用車實物配給方式,取消一般公務用車。誠然,這些年來我們為公車改革作出了不少努力,但歸根結底,缺少頂層設計的公車改革,始終沒有下決心取消公車。東北某省會城市的一個行政區,數年前曾試圖啟動公車改革,但大部分干部要坐車不要補貼,改革遭到一半中層干部抵觸,最終不了了之。自下而上的公車改革,很難完成,單兵突進反成眾矢之的。對於公車腐敗,最好的方式就是自上而下的“斬斷”,這正是《條例》所指明的方向。

  公車改革的范圍將是一場大面積的、徹底的改革。廣東已凍結黨政機關一般公務用車編制,嚴格規定了公務用車配備標准。目前,根據中央對一般公務用車的改革意見,正在抓緊研究廣東的公車改革問題。我們應當承認,地方的公車改革難度將會更大,基層幅員遼闊,各地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所面臨的實際情況千差萬別。公車改革盡管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小切口,但牽扯人員之廣,觸動利益之大,頗為復雜,若能妥善破題,則可帶動相關行政管理體制等領域的進一步完善。貨幣化補貼是當前國情下車改過渡階段一個較合理的選擇,但還要科學制定“車補”標准,依據應向社會公開,從而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爭論與質疑,獲得社會更強大的支持力量。中央對地方公車改革提出原則性要求,具體的改革模式和措施則由地方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制定。這意味著,未來各地公車改革將在總的原則下,不斷嘗試適合自身的改革方式,這對於探索選擇日后的改革路徑,意義重大。

  開弓沒有回頭箭。一場自上而下、立場鮮明的公車改革在2014年正式拉開序幕,這將帶動全國各地黨政機關及國有企事業單位的公車改革進入實質階段,從根本上啃下“車輪上的腐敗”這根硬骨頭。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