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人均萬元稅負,把錢花在刀刃上

秦川

2014年02月19日08: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在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財政政策報告2013/2014》發布會上,有學者稱我國已經邁入“人均萬元稅負階段”。此說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人均萬元稅負,究竟是怎樣一個概念?專家解釋,所謂“人均萬元稅負”,實際上就是“人均財政收入”,這個指標中國遠低於世界其他主要國家。

一聽到“人均萬元稅負階段”,有網友驚呼:“一口飯就有半口以上繳了稅。”然而,這是虛驚一場,所謂的“人均稅負接近萬元”,換一種說法就是“人均財政收入萬元”。據統計,2011年我國人均政府財政收入按當年平均匯率折算為1528美元,而美國、日本、德國、法國、意大利和英國的人均財政收入水平均在14000美元以上,我國人均財政收入隻相當於這些國家的1/10左右。以此觀之,我國的人均財力太少。有多少錢辦多少事,人均財力太少,將直接公共服務與社會保障的水平。

縱觀發達國家,基本上普遍實行全民福利政策,有的國家甚至設置了“從搖籃到墳墓”的社會福利制度,讓公民高枕無憂,盡享尊嚴,但高福利不是沒有代價,一方面國庫虧空,財政赤字高企,另一方面羊毛出在羊身上,高福利來自高稅負,最終由國民埋單。因此,我們既不必迷戀高稅負、高福利,也不能安於低稅負、低福利,一個值得期待的現象是,在稅負不那麼高、人均財力較少的前提下,盡可能地提高公共服務與社會保障的水平。

如何提高?這就需要把錢花在刀刃上。去年3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時坦言,“我們要用簡朴的政府來取信於民,造福人民,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這裡我們約法三章,本屆政府內,一是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財政供養的人員隻減不增﹔三是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隻減不增。”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得過緊日子。削減三公支出,將節省下來的錢用在民生上,用在公共服務上,便可改善和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除了政府節儉,還可開源,比如國企的利潤能否更多地回饋給社會?眾所周知,自1994年分稅制度改革以來,國有企業長達13年不上繳利潤。直到2007年,國家推出《央企國有資本收益收取管理辦法》,國企才結束隻繳稅收、不繳紅利的歷史,但上繳的比例不高。目前,我國教育、衛生、社會保障等方面亟需資金,如果國企紅利更大幅度地投向這些方面,勢必能夠提高公共服務水平。

此外,還可以通過簡政放權等措施,最大程度激發社會活力,提高公民創業的動力。如果創業更容易,民企效益更好,繳納國家的稅金也會水漲船高,從而可壯大國庫,為民生保障提供支撐。

我國正在致力於打造透明財政、民生財政。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民生財政的核心是財政民主,還財權於民,讓公眾充分享受到納稅人的權利,財政的根本落點是改進民生、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從透明財政到民生財政,可以期待的是,公共服務水平將不斷提高,公眾的日子會越來越有滋味。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