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公務員不得看“毛片”,廢話禁令小兒科?

2014年02月14日14: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公務員不得看“毛片”,廢話禁令小兒科?

背景:沈陽市大東區出台的公務員行為規范引起爭議。吐槽主要集中在公務員不得觀看黃色影視等要求。規范起草方表示,之所以這樣要求,是基於公務員道德行為底線應高於普通群眾的考慮。

京華時報發表陸文江的觀點:這份3000多字的規范,不僅涵蓋了工作的各個方面,還將監管觸角延伸到“8小時之外”,對賭博、婚外情、吸毒、造謠等行為嚴加整治,也算煞費苦心。但問題在於,如何執行?正如一些網友所反問的:誰看黃片了還要報告不成?誰有婚外戀情會滿世界宣揚嗎?如果隻有原則性要求,而無操作性內容﹔隻有這不准那不行的申令,而無懲處的程序,措辭再嚴的規范,也只是稻草人和紙老虎。關於公務員的管理制度,從中央到地方,各項規范已經頗為可觀,關鍵是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有違必罰,讓各項禁令通上高壓電,防止破窗效應,才能打造出關住權力的制度籠子。

小蔣隨想:在反腐領域,“凡貪多色”已成為一條定律。鑒於貪官包養多名情婦的例子不勝枚舉,有地方規定公務員不得看“毛片”、搞婚外情,著實有些小兒科。公務員違法亂紀,理當根據黨紀國法加以懲處,恐怕用不著再搞地方“土政策”。“公務員道德行為底線應高於普通群眾”看似高調,但地方公務員行為規范說了太多“正確的廢話”,反而映襯出某些干部的道德恥感“鈍化”。在某種程度上,這樣的規范與早些年“海關官員不得庇護走私”一樣令人啞然失笑。某些干部之所以“有能力”違紀違法,就在於權力存在被濫用的漏洞,具有不當得利的可能。相對於外部的行為規范,還是抓住權力正當行使的“命門”更靠譜。

非法的“上訪訓誡中心”何以“合法”存在?

背景:八河南多地建“非正常上訪訓誡教育中心”,對非正常上訪人員“進行24小時不間斷訓誡、警告和勸導教育”。河南南陽市委宣傳部新聞科人員接受《法制晚報》採訪時稱:“這是省裡的統一安排。”省有關部門卻沒有回應。

華商報發表田德政的觀點:導致人們屢屢上訪的一個重要原因,恰恰就是像南陽這樣的濫用職權、濫施官威,致使人們訴求無門,才使得民怨沸騰。當勞教制度被全面取消時,採用這種違法的方式來限制公民的上訪,實際上就是對法治精神的陽奉陰違,就是逆改革潮流而動,對於這樣的行為有必要進行清理整頓,否則就是開歷史的倒車。

新京報發表觀點:真正的問題在於,從“紅頭文件”到“機構設置”,從“專項經費”到“專人負責”……非法的“訓誡中心”都是以“合法”的名義在進行,以“經驗”的形式在推廣,以“政績”的名義在宣傳。何況,“中心”不是個案,其存在時間也延續多年。這些才是真正值得警惕的地方。

小蔣隨想:這樣的“訓誡中心”只是在揚湯止沸,其迎合了某些地方官不解決群眾實際問題、隻要地方看上去“祥和太平”的“偽政績”需求。這同時也表明,取消各地信訪排名,並不能從根本上減少地方的截訪沖動﹔廢除勞教制度,也不能杜絕某些管理者以其他非法的方式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當權力一方面沒有為民做主,另一方面還違法行政,隻能說明權力本身仍沒有被裝進依法限權、民主監督的籠子。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