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娜”樣回家也是溫暖的“春晚”

司馬童

2014年01月28日11: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捧起澳網達芙妮獎杯,踩著墨爾本海濱溫柔的沙,南半球的陽光不及娜姐的笑容。日前,澳網新科冠軍李娜在墨爾本享受大滿貫冠軍的例行福利——帶著獎杯拍寫真。被冠軍幸福填得滿滿的她稱,最想的,是“擠春運”回家,並明確回應“我不會上春晚”。(1月27日《華西都市報》) 

以李娜現在的知名程度和經濟能力,她所說的“擠春運”,當然不可能是通常意義上的“擠春運”了。然而,面對一些媒體“假如邀其上春晚”的提問,她的回答確實毫無造作之態,“我(會把手機)關機。我不會上春晚,難得有時間陪家人,我會在家,不接受任何邀請。”而筆者則想到,“娜”樣回家,何嘗不是一幕現實版的溫暖春晚。 

猶記得,馬年春晚主創班子正式敲定時,總導演馮小剛便定下了調子,稱這屆春晚的主題是“真誠、溫暖、振奮、歡樂”。舞台上,春晚節目將如何凸顯和渲染上述主題,廣大觀眾在除夕之夜便能找到答案。而我覺得,縱然一些人可能會為春晚請不到李娜這樣的名人現身,感到某種的遺憾,但換個角度來看,李娜的堅持選擇陪家人,不也很好地襯托了合家歡樂的“溫暖”主題麼?

李娜成為勇奪澳網冠軍的亞洲第一人,這消息無疑令人振奮,也很是值得慶賀﹔如果能把她請到馬年春晚,尤其切合這屆春晚的主題蘊意。而正所謂“人各有志”,我們當然贊賞許多春晚參與者“為大家舍小家”的奉獻精神,但也不必腹誹李娜這樣“隻想陪媽媽過大年”的朴實願望。作為一名體育冠軍,她在得到炫目榮耀的同時,肯定也失去了很多,包括過年過節的遠離家人、獨自征戰。那麼,難得一次的春節得閑,讓李娜安安靜靜、快快樂樂地陪在家人身邊,這同樣也是舞台春晚所追求的美好意境。 

理解了“娜”樣回家是幕現實版的春晚,我們就不會有意無意地去打擾“李娜”們的過年願望與安排﹔同時,有了這樣的寬鬆氛圍,也就不會“迫使”有關方面和人士,為了某種任務與呼聲,徒增難題或壓力。譬如,我就想到了,李娜奪冠到處“上頭條”,若是有要人出來指點,這樣的名人非得請上春晚舞台不可,李娜的能不能夠如願“擠春運”回家,或許還真的存在不小懸念了。

“娜”樣回家是幕現實版的春晚。最好的畫面應是,春節到來之際,讓李娜如願以償地“擠春運”回家,然后陪在家人身邊,歡聲不斷地一起收看馬年春晚,祝福祖國更強。如果真要策劃一種催人奮進的互動場面,借著網絡連線,請李娜和家人“出面”給全國人民拜個年,倒也是種比較可行的“上春晚”形式。當然,最終的“上”或“不上”,必須要由李娜自己說了算。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