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宣傳部干部“KTV親密照”五年后“起爆”警示啥

司馬童

2014年01月24日10: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月21日,有網友在微博中發布了幾張據稱是蘇州市吳江區委宣傳部干部顧涌的“KTV親密照”。照片中,顧涌抱著一名身穿黑衣的女性。顧涌稱這是五年前的照片,近期被他身邊的人“帶有另外的目的”發到了網上,目前紀委已介入,他很快將被處分。同時,蘇州市紀委微博中表示,已經關注到此事。(1月23日《南方都市報》)

到底是干過媒體的宣傳干部,措辭用語也顯超人一籌:明明能以“別有用心”來稱那些照片的泄露者,卻寧可頗為饒舌地說是“帶有另外的目的”。而讓公眾更感興趣的是,這則“私照害官”的新聞,至少有兩大看點:一是照片被人藏了5年之后,才拉開了“起爆”的引信﹔二是外泄照片“是和兄弟們一起的時候拍的”。

“KTV親密照”被人藏了5年才曝光,這倒不難理解:過去兄弟們相安無事、你好我好,拍著也為好玩,根本沒有別的“用心”﹔而5年之后,有人“跑步前進”、青雲直上,有人卻可能官運平平,甚至備受冷落。這時候,當年的“兄弟們”,就未必會是今天的“好哥們”了。所以,一旦有了隔膜,或是起了紛爭,“寧為玉碎”之下,就顧不得曾經的“兄弟情誼”,就算是你多年之前的“瘡疤”,也要狠命一揭讓你出丑,以求起到“吃不了兜著走”的泄憤之效。

目前來看,5年前的“KTV親密照”,顯然沒有“如水東流去”,且確鑿有可能成為挑落一名官員、粉碎美好前程的致命一擊。且不說“別有用心”之人從中能得到什麼好處,可它對涉事官員來說,種種不利的影響,無疑將是直接和深遠的。這也至少警示了兩點:一是所謂“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哪怕做了一次丑陋之事,也會成為長期擔驚受怕的“定時炸彈”﹔二是休怪“明槍易躲,暗箭難防”,而真正的“禍害”,往往還是自己埋下,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蘇州吳江的這起“KTV親密照”事件,將會作出如何處理,不僅讓被曝官員寢食難安,其實還考驗著當地紀檢部門的查處決心與力度。這是因為,既然照片中的宣傳部干部已經承受,這是當年“與兄弟們一起所拍”,那麼時至今日,這些在場的“兄弟們”中,是否還有未被曝光的類似照片,且照片裡面有沒有別的公職人員呢?所以,是“大事化小”,還是“一查到底”,真的值得一瞧。

但不管怎麼說,“KTV親密照”5年后“起爆”的一幕,足以極具警示意義地教育某些官員,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真正的去凶避禍、安穩做官,靠的不是高明掩飾、好運長傍,而是慎獨慎微、嚴格自律。5年前被人拍下“KTV親密照”,不等於在此以后就沒留下“丑陋瘡疤”,很可能,隻不過是有的“兄弟”至今尚無利益沖突,暫時不想動用“絕密武器”罷了。想到了這一層,為官之人,倒也確需一種“如履薄冰”的長期警醒才是正理。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