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不能讓農民工為“畸形招商”承擔風險

郭振綱

2014年01月22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不能讓農民工為“畸形招商”承擔風險

  一個政府招商養牛項目造成如此多的農民工、企業主等受騙,暴露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對招商引資把關不嚴、以及發展“飢渴症”這個普遍問題。緣何每一個招商騙局的背后,幾乎都能找到相關部門口口聲聲嚴格監管、依法辦事,實際上卻對違規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開“綠燈”的影子?

  據新華社1月20日報道,一個佔地5萬畝、總投資60億元、年產60萬頭肉牛的政府招商項目,竟是“吹牛”項目,除了劃撥的5萬畝地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年關臨近,隨著不斷有農民工討薪,甘肅永昌這一戈壁養牛“神話”終於灰飛煙滅。記者調查發現,甘肅聰輝早勝牛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因涉嫌合同詐騙被逮捕,這一個招商養牛項目“爛尾”,除上千農民工工資拖欠外,還形成了巨額的工程款、材料款等拖欠,這些“窟窿”究竟有多大,最后由誰來填補,還是未知數。

  又是招商騙局,又是損失巨大。隻不過這次是因農民工討薪而引爆。

  對於造成拖欠上千農民工工資的原因,農民工、企業和政府部門的觀點並不一致:農民工認為是當地政府對招商引資工程把關不嚴,致使他們成了受害者﹔當地政府有關部門認為是施工企業非法用工、層層轉包所致,不關政府的事﹔而相關企業聲稱如果不是當地政府支持,他們也不會這麼做,也不會造成如此巨大的損失。但不管這樣,上千農民工在這場騙局中成了受害者已是不爭的事實。

  我們姑且假定這是一起“偶發”事件。從上千農民工工資被拖欠一事倒追,分析欠薪原因,不難看出,“偶然”現象背后的必然:一個政府招商養牛項目造成如此多的農民工、企業主等受騙,暴露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對招商引資把關不嚴、以及發展“飢渴症”這個普遍問題。

  有關“畸形招商”,共性原因總結了不少,諸如違規審批、“特事特辦”、違法讓利、“一把手”工程等。教訓總結了不少,預防措施也規定了一堆,但真正落實到位的有多少?緣何每一個招商騙局的背后,幾乎都能找到相關部門口口聲聲嚴格監管、依法辦事,實際上卻對違規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開“綠燈”的影子?

  更值得追問的是,一些明眼人一看就不靠譜的項目,能在招商引資審查中“一路綠燈”,無論一些部門如何否認背后有貓膩,恐怕都不能讓人信服。對於這起造成重大經濟損失、造成政府信譽嚴重受損、造成上千農民工工資沒有著落的“畸形招商”事件,當地政府部門不能再不痛不痒地總結出幾條教訓、再東挪西湊補了窟窿了事,而應該認真追查背后的責任。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2008年一個叫“王木匠”的人,編造了一個“神話”,建設所謂的“西北第一樓”,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為此炸了辦公大樓為招商引資讓路,最后卻証實是一個天大的騙局。這起“招商神話”讓當地政府很“受傷”,也震驚了不少官員。今天,類似的招商騙局重現,確實應該好好反思一下制度和監督缺失問題。

  上千農民工拿不到工資,不是一個小事情。期盼當地政府從農民工的切身利益著想,想方設法盡快兌付農民工的工資,不讓農民工為“畸形招商”承擔風險。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