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燕趙晚報:兩會“炮轟”之后怎麼辦

王攀

2014年01月20日08:31    來源:石家庄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會“炮轟”之后怎麼辦

  1月18日上午,廣東省人代會分組審議財政預算報告,財政廳副廳長葉梅芬參加審議。代表們追問“看財政預算報告像看天書一樣”等問題,葉梅芬兩度欲離場,都被窮追不舍的代表留住。(1月19日《新快報》)

  能把一個地方兩會開成全國影響的,也隻有廣東了。每年這個時候,廣東兩會上代表委員的表現,都會被全國的媒體關注。所以,看到代表們追問財政廳官員,甚至“兩次不讓走”的新聞,一點都不奇怪。

  民意代表對政府官員詢問質詢,甚至不同代表之間就一個問題針鋒相對,這很正常。我國憲法以及人民代表大會的相關法律,也有質詢、詢問的規定。只是在以往,一些地方兩會上這種現象還不常見﹔以至於近些年一些民意代表帶有火藥味的追問,往往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我們在叫好的同時,還要考慮如何讓這些被追問、炮轟的問題真正被解決,這是防止淪為就炮轟而炮轟、就追問而追問的關鍵。有一種現象,代表委員兩會上放炮,輿論叫好﹔當時在場的官員還很尷尬,甚至出汗,但接下來,炮放完了,汗也出了,事情到底有沒有改進、問題有沒有解決,則成了未知數。久而久之,放炮的民意代表僅僅是放炮,被炮轟的官員也僅僅是聽聽,其他一切照舊。久而久之,放炮和被放炮就成了一種老百姓看的表演。

  所以,炮轟之后怎麼辦,才是關鍵。顯然,言語上的火藥味固然重要,更重要的則是應有一套制度硬約束。比如,當代表追問“看財政預算報告像看天書一樣”后,那麼下次能不能把預算做得不像天書呢?好像並不能。因為有關財政預算寫得不夠詳細、不夠明白、不夠通俗的問題,這不是今年才有的,也不是今年才提出來。又比如,有代表建議應該多跟其他一些省份對比,“如民生支出江蘇多少,廣東是多少?行政經費、人均數各是多少?”那麼明年再開兩會的時候,預算報告裡會不會就出現其他省份的支出情況呢?恐怕也未必……如果這些被追問、被炮轟的問題沒有制度保駕護航,那它注定難有結果。最后就成了代表們只是放放炮,官員們只是出出汗,而老百姓們也只是過個耳癮,問題還是問題。

  隨著社會的進步,兩會上放炮的和被炮轟的隻會越來越多。但越是這個時候,我們越需要思考:這些問題在放炮、叫好之后,真解決了嗎?或者有稍微的改進了嗎?如果年年放炮,而且很多時候都是同一個問題,久而久之,兩會放炮就會成為一種表演,那開會做什麼?民意代表不是過嘴癮來了,老百姓也不是為了過耳癮。隻有這些反響強烈的、被炮轟的問題,政府真正重視了,改進了,解決了,兩會上的追問炮轟才不會只是花邊,否則,毫無意義。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