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公務員環衛工”何妨長期磨礪

司馬童

2014年01月08日10: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5日凌晨3點半,浙江省武義縣2013年底新招錄的48名各機關鄉鎮公務員從集體宿舍出發,來到縣城各個保潔片區,跟著環衛工人做起了為期一周的全日制環衛工人。這些公務員與“師傅”們同上崗、同作息、同勞動,縣環衛所和縣組織部每天會安排專人對他們的工作進行綜合打分,不合格的公務員將被通報批評。(1月7日《新華每日電訊》)

磨磨年輕公務員的“傲氣”,接接基層工作的“地氣”,這是武義縣推出新招錄公務員進行“勞動體驗”的初衷。據稱,去年初剛實施這一體驗制度時,經過一周的歷練,年輕人感觸很深,懂得了基層生活的艱辛,也更加珍惜眼前的所有。筆者相信,這樣的體會領悟應是發自內心﹔但隨之也想到,“公務員環衛工”何妨擴大開來,成為一種長期磨礪。

不得不說,對於那些意氣風發的新招錄公務員來說,在一周的時間裡,每天凌晨3時30分到7時30分、12時30分到16時30分兩個時段,分片包干,和環衛工一起參與清掃保潔的真實體驗,且要天天接受打分評判,這種辛苦和勞累,絕不是一種簡單輕鬆的“勞動作秀”。就像筆者小時候參加農村“雙夏”的搶收搶種,一個過程下來,真的能讓人覺得“苦盡甘來”,並產生記憶深刻的“教育效果”。所以,通過實實在在的“勞動體驗”,磨礪真真切切的“服務地氣”,理應點贊叫好,也需持久探索。

時移世易,如今的公務員隊伍中,不僅僅是新招錄的年輕一族,許多工作已久、“道行”漸深的公職人員,似乎也顯得“勞動”不夠、“吃苦”欠多。這當然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但作為人民公仆,就不能缺乏一種自我加壓、自我磨礪的高度警醒。“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番道理從來不缺現實映襯。一些人長期的養尊處優、得過且過,的確會導致其放鬆警惕自律,淡忘使命宗旨,甚至一步步滑向變質墮落的深淵。故而,經常用“公務員環衛工”這樣的“勞動體驗”,來促其時常“照鏡子”、“正衣冠”,並自覺想到“洗洗澡”、“治治病”,這就是“勞其筋骨”帶來的“淨化靈魂”。

“公務員環衛工”怎樣才能長期磨礪?依我之見,同樣也可實行“新人新辦法,老人老辦法”。譬如,新招錄的、年輕的公務員,在“勞動體驗”的間隔安排上,應比上了一定年紀的公務員要短一些﹔但作為公務員隊伍中的年長資深者,即使在勞動時間和清掃強度上,可以略作一些放寬要求,卻必須做到“為人民服務”一天,這樣的接“地氣”磨礪,就不能中斷和放棄。如此以老帶新、永不“傲氣”,老百姓也就更能看到“體驗”的誠意和深意了。

值得一提的是,武義縣新招錄公務員參與“勞動體驗”后,感動於環衛工人的勤勞質朴,有些年輕人還專門成立了一個“愛心義工團”,長期關注基層勞動者。這便可謂是“磨礪出真情”,也証明了“良策宜常使”。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