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清欠農民工工資不能留死角

郭振綱

2014年01月08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清欠農民工工資不能留死角

  重視日常的投訴,確立首問負責制﹔強化勞動爭議仲裁和訴訟程序的便捷化建設,讓農民工能夠以最小的代價要回工資﹔有關部門的清欠聯動機制應制度化,變運動式清欠為制度化清欠﹔強化企業工資支付誠信體系制度、工資支付監控制度、欠薪報告制度、工資保証金制度建設﹔推行勞動用工實名制管理、銀行代發農民工工資等辦法。

  據本報1月7日報道,春節臨近,清欠農民工工資的話題也隨之升溫。記者從全國總工會獲悉,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活動已正式啟動,各級工會正抽調精干人員積極參加,密切關注欠薪“高危領域”,通過提供全天候免費維權服務等方式,配合相關部門依法嚴厲打擊惡意欠薪、欠薪逃匿、以暴力手段對待職工討薪等行為,為農民工開辟討薪“快車道”。之前,為進一步做好2014年春節前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工作,人社部會同公安部等9部門組成5個聯合督查組,分赴浙江、湖北等8省區開展聯合督查。

  從10年前相關部門開始清理農民工欠薪起,到10年后相關部門再次聯合行動進行專項整治,農民工欠薪問題仍然在一定范圍內存在,這再一次昭示出整治欠薪問題的復雜性和反復性。

  盤點10年來的整治欠薪的路程,可以總結出不少經驗。從范圍上說,農民工欠薪的范圍已經不像過去那樣普遍了,主要集中在建筑工程領域﹔從成因上說,一些用人單位不敢像過去那樣明目張膽地欠薪了,即使存在欠薪的單位也多數會找這樣那樣的借口﹔從清欠制度上說,在行政執法層面建立起治理欠薪的聯動機制,在立法層面確立了“惡意欠薪罪”,一些惡意欠薪單位被列入工程承包的“黑名單”。還有,包括工會組織在內的相關部門積極為農民工提供討薪維權服務。

  但今天,依然在一些領域存在農民工欠薪問題,這說明整治農民工欠薪問題依然存在死角。比如,工程建筑領域仍是拖欠工資的高發區﹔農民工工資發放方式依然沒有執行勞動法律規定﹔“運動式執法”的現象依然存在﹔農民工討薪過程中惡性事件時有發生,欠薪單位玩“失蹤”、“躲貓貓”,一些部門對欠薪單位“容忍度”過大等。

  清欠農民工工資不能留死角。有關部門應該總結10年清欠農民工工資的經驗教訓,確立清欠農民工工資的制度機制。比如,重視日常的投訴,確立首問負責制﹔強化勞動爭議仲裁和訴訟程序的便捷化建設,讓農民工能夠以最短的時間、最小的代價要回工資﹔有關部門的清欠聯動機制應制度化,變運動式清欠為制度化清欠﹔強化企業工資支付誠信體系制度、工資支付監控制度、欠薪報告制度、工資保証金制度建設﹔推行勞動用工實名制管理、銀行代發農民工工資等辦法。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組織當更加傾力而為,將過去維護農民工權益方面的好做法、好經驗堅持下去,並根據新的需要出台新的措施,如信息報告制度、職工投訴舉報保障制度、免費維權制度、安撫疏導制度等。工會是職工的“娘家”,工會干部是職工的“娘家人”,維護職工權益是工會的重要職責。工會組織在清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上要有作為、也能作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