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青年觀:常問問自己長好“骨頭”了嗎

王慧敏

2014年01月0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報社南區住時,曾結識了樓下地下室裡的張姓一家。

  戶主高高的個子,一臉的淳朴,大家都叫他大張。大張究竟在報社干什麼,我一直沒弄清楚。從他油漬麻花的工作服看,應該是重體力活。他的愛人很瘦弱,是小區裡的清潔工,每天天蒙蒙亮就見她拿著一把比她個頭還高的大掃把呼啦呼啦掃大院。

  他們住的那種地下室,有兩尺左右露出地面——開個窗子通氣,其余的部分全在地下。地下室裡住的大都是報社的臨時工。

  結識大張一家,緣於他的兒子亮亮。我們這座樓在小區的最北邊,隔著一堵牆就是報社的大院。小區裡的孩子放學后經常翻牆到大院玩耍。於是,牆上不時出現豁口。后勤單位剛剛砌好,未久,豁口重現。

  有時見孩子們翻牆,我會做出生氣狀吼一聲。孩子們呢,頑皮地做個鬼臉,依然我行我素——這些半大的伢兒,正是人嫌狗不待見的年齡。

  時間久了,一個瘦瘦弱弱的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從未見他翻牆,每次都是繞上一大圈從報社的正門走進大院。見了人,總是甜甜地打聲招呼。他就是亮亮。

  起初,我以為這個孩子不翻牆是因為膽子小。可是有一次,幾個孩子踢球時皮球落到了高高的白楊樹的樹杈上。那一天,風很大,樹梢隨風大幅度搖來晃去。孩子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誰都不敢爬樹去拿。這時亮亮放學路過,他脫下鞋子噌噌噌就爬了上去。因為球卡得太緊,捅不下來,他便攀著頭頂細細的樹枝蕩秋千般朝球踹去。那一幕,看得我心驚膽戰。

  地下室光線不好,亮亮每天放學后都會趴在我門口的乒乓球台上寫作業。一次,路燈已經亮起來,見他還在那裡趴著,我隔窗問他怎麼還不回家,他說有一道題沒做出來。《新聞聯播》都完了,他依然伏在那裡。我有些不落忍,走過去問他:“要不要叔叔幫你?”他朝我笑笑,堅定地說:“老師說了,要獨立完成作業。”

  聽鄰居講,不但在班裡、就是在全年級,亮亮年年考試總是第一名。

  北京多風,晾在陽台上的衣服經常會吹落在地上。每次隻要我喊一嗓子,亮亮就會歡快地幫我撿起來送上樓。我總覺得欠了孩子一份情。

  不久機會來了。那一陣子,小區裡的孩子們流行玩滑輪鞋——就是鞋子底部裝有四個小輪子,像溜旱冰那樣在馬路上蕩來蕩去。畢竟是個孩子,亮亮也喜歡玩。不過,別人的行頭,都是正宗的品牌,配有顏色鮮艷的防護手套、護膝、護肘、頭盔。而亮亮的,顯然是大張給做的——一塊木板上用鐵絲綴了四個軸承,木板另一面和平時穿的旅游鞋縫合在一起。護膝、護肘也都是用三輪車的外胎做的。看著人叢中亮亮的另類設備,我心裡很不是滋味。

  有一次上街,我專門拐到了兒童用品商店。商家給我推薦了一套叫“旋風”的牌子,價格400多元,護膝、護肘、頭盔一應俱全。我興沖沖拿給亮亮。孩子很高興,眼睛閃著亮光,反過來復過去擺弄了好大一陣子,不過,最后又遞還給了我:“謝謝叔叔,爸爸不讓我要別人的東西。”

  任憑我怎麼說,孩子就是不拿。我隻好去找大張。這個憨厚的漢子,態度和兒子一樣堅決。他搓著骨節粗大的手?出這樣一句話:“從小,就要讓他長好‘骨頭’。”

  20年過去了,隨著工作的變動,和大張一家早失去了聯系。不過那句“長好‘骨頭’”的話,始終響在耳畔。前不久,我的一個朋友向我訴苦:“孩子剛參加工作,最近給他買了輛十多萬的邁騰。可他很不高興,說一起參加工作的好幾個人都買了寶馬,覺得沒面子。”我找了朋友的孩子,給他講了“骨頭”的故事。孩子似有所悟!

  人的一生中,磕磕絆絆的事非常多,碰到的各種誘惑也很多,當你身心疲憊時,當你義利之間難以選擇時,能否守住做人的底線,“骨頭”是關鍵。

  隻有長好了“骨頭”:為官,你才會“公而忘私,國而忘家”﹔為學,你才會“板凳甘做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為商,你才會“立信行仁,童叟不欺”﹔即使做個平頭百姓,你也能“端端正正做人,規規矩矩辦事”……

  生活中,請經常問問自己:“長好‘骨頭’了嗎?”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07日 19 版)

聯系本文記者

王慧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田雪、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