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有權封殺郭德綱”是句虛言

戎國強

2013年12月18日08:3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有權封殺郭德綱”是句虛言

  此前輿論大都認為,北京電視台呼吁全國400家電視台“抵制”郭德綱,是挾眾打壓,難以服眾。但昨天有評論文章稱:“電視台有權封殺郭德綱”。該作者認為,雖然相比電視台這樣的單位,郭顯得弱勢,但“違法、悖德的弱勢者,無疑應當依社會規則受到某種懲罰或譴責”﹔作者還援引“律師、醫生、會計師等專業人員因為悖德而被職業禁入”為依據。

  “電視台有權封殺郭德綱”,作者的論述有一定道理。但在主張“有權封殺”的同時,還應考慮“如何封殺”這個技術性問題,技術性問題不解決,“封殺權”就落空了﹔“封殺”若不成功,“有權封殺”可能會顯得沒有道理。這裡涉及的問題很多,交錯復雜,值得掰扯掰扯。

  首先要確定“封殺”的范圍和時間。范圍比較明確——北京台所要求的,是全國400家電視台加入抵制行動﹔ 如果400家電視台中有若干家不明確表示參加,而是說“我們本來就沒有與他合作節目”,以后也沒有合作的打算,這算不算“封殺”?如果能算,那麼從未與郭合作過的電視台豈不早就對郭實行“封殺”了?

  “電視台有權封殺郭德綱”是一個方面,但有權可以不使用,如果有電視台放棄這個權力,也會令“封殺呼吁”陷於尷尬境地。事實上,有幾家電視台還在播放與郭合作的節目,這裡有合約的問題,有經濟的考慮,還有觀眾的需求。不封殺,未必是贊同郭攻擊死者的行為。

  電視台是一種公共資源,是為觀眾服務的,不應該用於小范圍的恩怨。當然,要“封殺”郭德綱,也可以說是為了觀眾不受郭的壞影響,是維護公共利益。但是,各家電視台對郭的道德判斷,對其行為的影響的判斷可能有差別,上或不上郭的節目均屬正常。不上郭的節目,不是為了“封殺”,而是覺得郭不適合本台受眾,或者有更好的節目資源可供選擇。有的電視台可能考慮兄弟台關系,近期可能不上郭的節目——各種可能性都有,“封殺”未必能解釋所有問題。

  觀眾這邊,情況也是不盡相同。有些“鋼絲”僅僅是喜歡郭的才藝,喜歡他的節目未必意味著支持他攻擊死者。有些觀眾的欣賞需求和欣賞對象的人品捆綁得比較緊密,對這個人反感了,他的節目也不喜歡了﹔有的人是另一種情況,喜歡他的表演了,別的就不管了,但不等於支持他的不當行為,只是忽略罷了。不能把欣賞行為和道德捆綁在一起,或者說你自己要捆綁,但人家可以不捆綁。強行要求輿論一律,隻能拖累道德而不是彰顯道德。即使是想提升這部分觀眾的道德敏感度,也要走道德的途徑而不是權力的途徑。所謂道德的途徑,就是比郭更道德,更寬容。公眾自會有判斷。

  其實,中廣協電視文藝工作委員會發表的聲明文件是考慮到這些問題的,所以他們沒有直接要求(呼吁就是要求)會員單位即電視台抵制郭,而是說“大眾有權力放棄對他的關注,有權力撤銷對他的‘封號’”——“有權放棄”,這樣的措詞,與呼吁共同抵制,是有明顯區別的。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