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下好新型城鎮化建設這盤棋

郭振綱

2013年12月18日08:05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下好新型城鎮化建設這盤棋

  建設美麗城市,記得住鄉愁,城鎮化既有機遇也面臨困難。當前,城鎮化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因此應有長遠打算,要堅持不懈地按照新型城鎮化戰略抓下去,上下同心,持之以恆。

  據《新華每日電訊》12月15日報道,城鎮化指標層層下達、層層加碼,有“城”無“市”攤大餅,重“地”輕“人”……城鎮化發展中的錯誤觀念和做法將被糾偏。

  從提出城鎮化戰略到在一些地方開展城鎮化試點,社會各界一直對城鎮化抱有很大的期許。不乏有城鎮化是我國未來發展的發動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一塊待開發的處女地等長遠展望,不過,怎樣推進城鎮化,在城鎮化中如何發力,客觀而論,過去並沒有一個完整和有操作性的路線圖。於是在各地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城鎮化”模式。

  縱觀各地的城鎮化試點,在肯定某些好做法、新成就的同時,也發現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比如有的地方將城鎮化等同於“造新城”,有些地方片面強調大征地、大拆遷,導致有“城”無“市”﹔有的地方突破土地“紅線”,大量佔用耕地﹔有的地方將城鎮化異化為蓋房子、拓道路,復制大城市,變成了“千城一面”,美麗城鎮成了可望不可企及的“夢想”,等等。有些地方甚至出現了“房有了,地沒了,就業困難了”等諸多負面現象。

  對於城鎮化進程中的偏誤,最核心的一個原因,恐怕應歸於沒有按規律行事,沒有平衡好市場“無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關系,城鎮化變成了“市長”的城鎮化,而不是“市場”的城鎮化。

  近日召開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了發展的新思路:確定城市定位、科學規劃和務實行動,要依托現有山水脈絡等獨特風光,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這是一個美好的願景,是一個大戰略,也是一盤宏大的“棋”。

  在城鎮化中一定要走好以人為本,科學布局、綠色發展、文化傳承的新路子。將建設美麗城鎮,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願景落實到位。鄉愁戳到了不少人的軟肋,也點出了“千城一面”的弊端,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應該以此為戰略比照過往的做法,比如,城鎮化不能再打“地皮主意”,不能再大拆大建了。

  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以人為本”才是正道。過去在一些地方存在的那些缺乏對農民利益保障的做法應該糾正。不能再延續“重地輕人”的取向,必須克服諸如“扛著鋤頭住樓房、陽台上面把豬養”的現象,更不要把新市民變成城市的“游民”。

  城鎮化要下好機制“棋”。要將城鎮的公共服務提升上來。正確處理好市場和政府的關系,盡快改革城鎮戶籍制度,形成有利於城鎮化健康發展的制度環境。要讓新市民“融得進城市”。 

  建設美麗城市,記得住鄉愁,城鎮化既有機遇也面臨困難。當前,城鎮化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因此應有長遠打算,要堅持不懈地按照新型城鎮化戰略抓下去,上下同心,持之以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