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義務教育取消百分制是向素質教育再進一步

苑廣闊

2013年12月17日15: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成都市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實驗方案》獲教育部認可。根據該方案,成都將在義務教育階段逐步推行“等級加評語”的方式,取消百分制,採取“優秀、良好、合格、待合格”分級評價機制,並取消小學一至三年級統考。(12月17日 人民日報)

已經實行了幾十年的百分制,一朝被取消,其對學生和教育的深遠影響是毋庸置疑的。客觀地說,百分制在激勵學生刻苦學習,引導學生互相競爭方面,確實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隨著社會對素質教育的呼聲越來越強烈,百分制也日益表現出它的局限性,其負面影響也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詬病。

百分制最大的弊端就是以分數論英雄,把考試分數的高低作為衡量一個學生學習是否合格,學業是否成功的主要標准。甚至在“一俊遮百丑”的單一教育評價體系下,學生隻要考試得高分,似乎包括他的道德水平、個人能力、綜合素質等等,也都能得高分,他整個人就成了其他學生學習的楷模和榜樣。反過來說,如果一個學生學習成績不好,考試分數不高,那麼在老師、家長和同學的眼裡,他似乎就一無是處,全身上下沒有絲毫可取之處了一樣。

很顯然,這種單一而畸形的教育評價體系,既不客觀,也不科學,而且還妨礙了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阻礙了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最終培養出來的學生,往往隻懂考試做題得高分,但是綜合素質卻幾乎得零分,即我們常說的“高分低能”。這顯然不符合當今時代和社會對綜合素質人才的需要,也就是說,當前的教育評價體系,已經與社會的實際需要嚴重脫節了。

而成都市中小學以“等級加評語”的方式取代原來的百分制,採用“優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的分級評價機制,無疑是對百分制評價體系下所導致的各種弊端和缺點的一種積極糾偏,其價值和意義不容忽視。“等級加評語”的優勢在於,一方面,它刻意淡化、模糊了考試分數在教育評價體系中的決定性地位,也就從根本上改變了“以分數論英雄”的評介標准。當老師不再“以分數論英雄”,學生和家長才有可能改變一切圍著考試轉,圍著分數轉的習慣,給學生綜合素質的成長預留更多空間。

另一方面,“等級加評語”的評價方式,可以讓教育者充分利用“評語”的機會,對學生除考試分數之外的其他才能、特長、興趣、愛好加以肯定和鼓勵,引導他們全面發展,健康成長,這其實也正是素質教育的精髓所在。長此以往,很多學生在某些方面的特長和才能,就會得到充分的展現,就會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作為一種全新的教育評價體系,“等級加評語”可能還有不夠完善的地方,還有進一步改進的空間,但無論如何,它都是值得鼓勵的,都是朝著素質教育的方向邁出了堅定的一步。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