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火車站票是否半價:還是讓市場來判斷

鄭祥

2013年12月17日11: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無座旅客以農民工居多,他們不會網上訂票,不能托關系買票,搶不到屬於自己的有座票。按市場價值規律,他們沒能享受與車票價錢所匹配的服務,因此無座車票全價不合理。”日前,有網友拋出這個觀點,引起了網民們的熱議。

關於火車站票是否半價的問題,一直是社會爭議的焦點。全價票得不到平等的服務,鐵路的解釋也無法得到社會的認同。要想解決這一難題,筆者認為首先得轉變觀念,不能用市場經濟價值規律去衡量站票半價的問題。

市場經濟價值規律,討論的前提必須是主體完全具有市場化的屬性。從鐵道部到鐵路總公司,鐵路實現了政企分開,推進了鐵路市場化改革。但是,鐵路的社會屬性決定了鐵路票價不能完全由市場規律來定價。由此看來,討論站票半價問題,僅僅用市場價值規律是行不通的。

眾所周知,火車票價定價本身就沒有遵循市場經濟價值規律。春運是中國運輸的特色,也是鐵路盈利的黃金時間。值得欣慰的是,鐵路並沒有利用供不應求的市場,借機抬高票價。也許,不是鐵路不想抬高,而是社會公益性的屬性優先於市場經濟價值規律吧。那麼,再用市場經濟價值規律去衡量站票半價問題,這種思維方式本身也就違反了市場經濟價值規律本身呢?

其實,引發站票能否半價的討論,根源在於服務的不平等性,只是論者借市場經濟價值規律之名來增加自身觀點的說服力吧了。解決站票半價問題,根本上要解決服務平等的問題。借用市場經濟價值規律來解決服務問題,也很簡單,隻要將票價回歸市場,提供相適應的服務,就可以實現服務的平等。

可是回歸現實,要徹底解決站票半價、提供平等服務的問題,又可能會誘發新一輪爭議的升級。旅客層面上,首先就默認了票價不能高於現有票價的條件﹔而鐵路部門呢,可能就會讓票價回歸市場,回歸市場后的票價部分肯定會高於現有票價。漲價必然會擊中大眾的心理敏感線,勢必引起新的輿論爭議和質疑。

也有人稱,鐵路是納稅人所建,為社會服務是鐵路義不容辭的責任。而如何去解決鐵路部門高額的債務負擔?大家卻又找不出很好的理論去解決。筆者無意為鐵路討公道,只是帶著這種“不給馬兒吃草還讓馬兒跑得快”的思想,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需要理性地矯正,否則鐵路問題永遠隻會成為爭議的焦點。

相對於同列車的座票,站票確實應該半價,這不僅是市場經濟價值規律決定的,更是平等服務的要求。但是,市場經濟價值規律,隻能用於站票半價的討論,作為一種輿論的論據,而不能解決現實的難題。因此,解決站票半價的前提,還是要讓火車票價回歸市場,這或許是最佳出路。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