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北京晨報:“代理爸爸”需全方位代理

王毅

2013年12月17日09:1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代理爸爸”需全方位代理

  在馬尾邊防大隊主辦的“琅岐海島助學”公益活動上,40多位愛心人士、海外僑胞以及企業,為7名“缺爸爸”的兒童送上溫暖和關愛。截至目前,此次“琅岐海島助學”公益活動共募集到愛心款5.7萬元,將用於7名困難兒童的學習生活。(12月16日《福州晚報》)

  眾所周知,“爸爸”這個角色在孩子的教育中起著重要作用,這就要求每一個做父親的都從自身做起,無論學習還是生活上都關心孩子,做到言傳身教的效果。因此,父愛不只是體現在物質上,更重要的是體現在精神和行動上。

  這讓人想到最近熱播的《爸爸去哪兒》,5個萌翻的寶貝和各自的名人爸爸在游山玩水中進行親子互動,羨煞旁人。但“交換爸爸”的游戲卻讓爸爸們手足無措,也讓孩子們時不時地哭鬧著找爸爸,並得出“爸爸還是自己的最好”的結論。相較於《爸爸去哪兒》中的寶貝們,報道中的7名兒童的現狀有著天壤之別:他們的爸爸有的已經死亡,有的失去了勞動能力,家庭陷入困境,大部分生活費來自政府發放的低保金。

  毋庸置疑,首先要解決的是孩子們物質生活上的困難,愛心捐款僅僅是最基礎的、最急需的物質幫助。但如果就此止步,那麼這樣的幫助是局限於表面的,對於孩子們的未來也是遠遠不夠的。可喜的是,已經有愛心人士對這7位孩子提供“一對一”的長期幫扶計劃,計劃中如果能加入更多的精神交流、溝通和互動,就可以為促進孩子全面健康成長提供更有利的人文環境。

  從某種意義上說,“爸爸”這個角色是無人能替代的。也因此,長期“代理爸爸”們的任務就顯得更艱巨、更有意義了。是不是能夠提供“一對一”的全方位幫扶、能否長期勝任“代理爸爸”的角色、孩子們是否喜歡與這些“代理爸爸”們交心,這些將成為檢驗此類公益活動效果的重要標准。王毅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