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電視台“封殺”郭德綱或許並不輕鬆

單仁平

2013年12月16日08:5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單仁平:電視台“封殺”郭德綱或許並不輕鬆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文藝工作會委員會15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相聲演員郭德綱寫打油詩侮辱病逝的北京電視台台長王曉東。北京電視台已經表示抵制郭德綱,中廣協呼吁全國400家電視台參與抵制。

  王曉東台長是11月19日病逝的,素與北京電視台有過節的郭德綱次日在微博中發打油詩,暗諷死者是“報應”。郭德綱作為公眾人物,這事做得明顯有悖道德,應被譴責,這個結論大概多數聽說了這事的人都會同意。

  然而這不意味著中廣協發出抵制郭德綱的呼吁,就能很容易成為全國400家電視台的共同行動,這場“斗爭”的前景如何,不確定性很高。

  一些網站就中廣協呼吁抵制郭德綱做網絡民調,結果是反對抵制他的人佔多數。盡管網絡意見與公眾意願往往有差距,但這至少反映了輿論的某種動向。

  郭德綱的道德形象一直談不上好,他3年前在其弟子打北京台記者后的蠻橫態度給公眾留下深記刻印象。但郭德綱一直挺火,他的鐵粉並未減少,這說明公眾是沖著他能逗樂子去的,從一開始就沒要求他的道德有多高。

  郭德綱有點“二流子氣”,但如果他與北京電視台這樣的“有政府背景”的社會公器發生沖突,輿論的反應就會尤其復雜。如今挑戰“官方”很容易在互聯網上受到響應,主流媒體的傳統權威也被解構了,這使得北京電視台與中廣協這麼強大的機構對陣郭德綱,至少從互聯網上的情勢看並不輕鬆。

  中國社會的多元化事實上已經發展到這樣的一個程度,即藝人已經不怕傳統主流媒體,社會已經對他們以一己之力對抗傳統主流媒體提供了雄厚的資源支撐。在很多時候,一個著名藝人的個人力量,他對社會資源的動員能力,並不比一家北京電視台這樣的傳統媒體小。

  現在郭德綱明顯是對逝者不敬,真正的變數就在於,社會是否支持為懲罰這種錯誤對他施行“封殺”,如果不支持,中廣協的呼吁就很難落實,郭德綱就將有很多途徑“逃生”,甚至反而因為這件事變得“更火”。

  這場沖突將具有一定標志性意義。它能測出一些中國社會的實情:我們是否看重著名藝人遵守公序良俗,是否對他們的私德有要求?以及中國的電視台還有多大的輿論權力,主流媒體是否還有聯合行動的能力,等等。

  還有一個問題,中國這些年每遇“公”與“私”的沖突,“私”的周圍總是能迅速形成一個或大或小的“輿論統一戰線”,這是否就是社會多元化的本質性現象呢?如果它就是不可消除和改變的,社會又該怎樣對待各種各樣的“郭德綱”呢,輿論又該如何保持大的建設性呢?

  因為上述原因,北京電視台及中廣協與郭德綱的沖突已經不是一件“小事”。它如何發展,我們拭目以待。▲(作者是環球時報評論員)

  (原標題:電視台“封殺”郭德綱或許並不輕鬆)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