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公路罰款一年“創收”2700億,肥了貪污者禍害了百姓

畢曉哲

2013年12月13日11: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經物流行業協會統計,一年運費的1/10是罰款,算下來以后一年的罰款金額大概是2700億,山東高速集團董事長孫亮在央視財經論壇現場炮轟高速超載罰款,他認為這個觸目驚心的數字的應該公布於眾,這樣才能產生制約性。(12月12日新華網)

身為高速公路集團的老總,堪稱“公路體制內”的人,為什麼竟然對“問題”自亮家丑?且毫不留情地予以猛烈抨擊?最大的根源恐怕在於問題的嚴重程度已經讓他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了。

國內公路罰款亂象令人不忍卒睹。這位高速公路老總披露出來的數字是一年2700億元,其實何止這些。“入帳”的進入了統計數據視野,沒有“入帳”的呢?私下分肥的呢?此前,中央電視台的記者調查暗訪時發現,在甘肅省景泰縣上沙沃鎮,遠遠可以看到,一台挂著警燈的面包車停在路邊,道路兩側都停著貨車,應該是在攔車檢查。汽車慢慢開近,司機准備了50元錢夾在駕駛証內遞給檢查車上的警察。一天之內這一段公路至少有車輛以萬輛計,累計下來有多少巨額“罰款”外流?這樣的以罰款名義中飽私囊者絕非個別,而這類罰款加“創收”的執法模式,對於車主和經營者的禍害尤甚!公路“三亂現象”對於民生經濟的禍害尤甚!從小的方面直接導致的是車主不堪重負,利益受損,大的方面直接增加物流成本、物價成本,最終禍害百姓。

高速老總“憤怒”的指向不過是國內公路亂象的冰山一角。國內公路與罰款相關的問題層出不窮,就如被媒體曝光的“養人式”執法,某地一段100公裡的收費公路竟然有路政執法人員200余人,平均每公裡要2人﹔幾年前某省“三步一哨,五步一崗”式公路收費站,迄今未能真正改觀,“星羅棋布”式收費站、治超站,無疑是“釘”在民生血脈上的一個個“螞蟥”。這樣的令人發指式“罰款式執法”,又怎能不讓百姓憤懣。

數額巨大的公路罰款,對民生和發展的影響可想而知。權威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物流總費用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8%。世界銀行2007年2月公布的研究報告披露,中國車輛通行費佔人均GDP比例超過2%。當前中國各種過路費、過橋費以及各類罰款已高達運輸企業成本的1/3,比發達國家要高出一倍左右,且已嚴重影響和波及到物價......這些耳熟能詳的數據和事實,揭露出來的公路亂象怎一個亂字了得?讓“體制內”的公路老總都憤怒難平,不會出人意料。

公路罰款亂象必須徹底和盡快解決,否則,更會影響到政府執政威信。個別地方公路管理者從百姓“身上”、從車主“身上”撈錢,算什麼本事?政府原本是服務公眾、為民謀福利的,實在不應成為“盤剝”百姓、“吸血”的私器,一段一段的收費收費公路,附加上一樁樁讓人防不勝防的“亂罰款”,百姓民生如何幸福的了?像此前發生的,河南永城某女車主因不堪罰款負擔當場喝農藥自殺,難道不該引起上層高度警醒嗎?高速公路老總的“痛斥”,以及振聾發聵羅列出來的巨額公路罰款事實,更像是一封直斥公路積弊的舉報信!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