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法官又陷“開房門”,“前色后繼”膽哪來?

蔣萌

2013年12月11日09: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段關於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一名法官與一名女子開房的視頻在網上流傳。湖北省高院先是否認涉事男子是該院院長和副院長,在被網友指認是該院刑事審判第三庭庭長后,湖北省紀委連同省高院又回應,被曝光者確是刑事審判第三庭庭長張軍,並確認張軍與一名外單位女子長期保持不正當關系,現已提請免去其庭長職務,停止工作。

這不是第一起“法官開房門”——今年初,上海法官“組團”嫖娼曾鬧得沸沸揚揚,人們驚訝地發現,某些平日身穿制服正襟危坐的法官居然如此下流齷齪、執法犯法。這會是最后一起“法官開房門”嗎?恐怕,誰也不敢斷言——引以為戒、鏡鑒自身的話說得太多,有多少人聽到心裡,不抱僥幸心理?此類丑聞再度曝出說明,某些人對訓誡“左耳進右耳出”,還是管不住褲腰帶。包括法官在內的干部“前色后繼”,敗壞的是誰的形象與公信力,不言自明。

有生活作風問題的干部,行使權力時往往也有問題。這不是“有罪推定”,實在是“凡貪多色”已是一條定律。某些干部是先腐敗,再用腐敗得來的黑金包養情婦,由於“后宮開銷”巨大、腐敗枕邊風頻吹,腐敗分子的濫權撈錢更為變本加厲。還有一些干部是接受性賄賂,辯稱投懷送抱是“兩廂情願”,可后續的“權力放水”完全是拿公共利益與公權力投桃報李。時而“一夜情”,時而“老相好”,某些干部生活嚴重腐化墮落,權力異變為個人獲取錢色的籌碼。重慶的雷政富曾聲稱中了“美人計”,怨天怨地不怨自己,鱷魚的眼淚值得同情嗎?

本例視頻中的女子被指是當地一家律師事務所的律師,雖然未經証實,但人們有理由疑慮,如果真有女律師和法官“有一腿”,會不會在打官司中獲得偏袒?若此,法律的天平怎能不出現傾斜?這已不是單純的情色丑聞,更不是什麼“窺探隱私”,而是可能影響訴訟當事人切身利益、褻瀆法律神聖性、涉嫌司法腐敗的嚴肅問題。

“先矢口否認,后不得不承認”,湖北省高院的表現也令人遺憾。這種“老套”人們並不陌生,許多單位面對丑聞曝料,不是認真核實調查,反倒試圖掩蓋子,甚至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辟謠”再說。在有關單位的表態被証實是瞎掰后,有關單位也將卷入被質疑的漩渦,恐難擺脫逃避監督、試圖袒護之嫌。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某些權力與執法者所干的“苟且之事”被公諸於眾,還說明總有一雙眼睛緊盯著他們,群眾監督不會因為反監督的存在而削弱。更重要的是,達摩克裡斯之劍始終高懸,對既腐又色者而言,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