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羊城晚報:“慈母”毒殺親兒

然玉

2013年12月10日15:20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慈母”毒殺親兒

  不久前,因涉嫌故意毒殺腦癱雙胞胎兒子,河南周口鹿邑農婦武文英在當地法院受審。此前,武文英堅持照料兩個患病兒子長達二十年,屢被媒體報道。村民們以為,腦癱雙胞胎的死,對這個有4個孩子的家庭是一種解脫。(12月9日《新京報》)

  一瓶農藥兩條生命,苦做慈母二十年、心衰力竭的武文英,最終以一種悲愴方式,結束了這段艱辛路程。世間之殘忍與荒誕,莫過於此!當“愛”已成往事,當忍耐不可再續,一切的矛盾和尷尬,最終都變得無比現實、無比露骨起來。

  引動一時喧囂的武文英,是農婦,是怨妻,是慈母,是毒婦。這種種獨立又關聯的身份,拼裝於特定的時空背景內,注定是一番血與淚的敘事。人性的堅強和脆弱,母愛的偉大和善變,透過這座小小村庄的離奇劇情,一瞬間便展露無遺。在長達二十年的時間裡,武文英對腦癱兒子不離不棄,一度成功扮演了“楷模媽媽”的角色。然而,如你我所見,純粹立基於“忍受”與“自耗”的母愛,難免有反轉、畸變的一天。

  一個社會,如果將撫養“特殊人群”的責任,全部推給個別家庭,甚至是個體母親,畢竟是件冷漠而高危的事情。武文英的所作所為,不過是真實人性的某種具象。它再一次印証了,由母愛、親情等血緣倫理所維系的供養體系,有時候反倒不堪一擊。恰是為了對抗這種“風險”,文明社會往往會建構起一套健全的“外力救濟”系統。只是遺憾,即便我們在這方面已有所努力,但社會單元越往下沉,社會化保障的覆蓋往往越顯粗疏。這,或許是某種錯置。

  在公眾視野之外的某些鄉村,仍遵從著最古老的邏輯。家庭及其成員,依舊是應對“意外”的主要力量。武文英的遭遇,或許是一個特例,但“外力救濟”缺失,求助媒體也隻換來一點微薄的資助……我們很容易想象,她當時的心如死灰。或許從那時起,人倫悲劇的種子便瘋狂萌芽、滋長、蔓延,直至最后爆發。

  武文英是苦難母親的一員,受贊於執著堅守,反轉於孤立無援。隨著她慈母形象的土崩瓦解,人們方才看清,那尊高大“人像”背后的慘白無力。曾經太多人,寄望“母親”的韌性與堅守,足以長久地扛起所有的不幸,卻不曾想,若無文明社會施以援手,全憑一位母親肩挑背扛,一個灰色的結局,或已早早注定。

  而說到底,不管有任何理由,一位母親都無權結束兒子的生命﹔正如一個溫情的社會,永遠不該對苦難者的悲痛置若罔聞——這既是一份嚴肅承諾,故而理當有具體的制度兜底。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