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法制日報:一年多考公平要有保障

郭之純

2013年12月09日08:33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年多考公平要有保障

  12月7日,教育部網站披露了已制定完成的考試招生改革總體方案的部分細節。據悉,為減輕學生負擔,改變外語在高考中和語文、數學同等重要的局面,方案中擬對外語科目實行“社會化一年多考”的改革,也即外語不再在統一高考時舉行,而是由學生自主選擇考試時間和次數。

  眾所周知,高考錄取中,多一分有時都特別重要,所以對一年多考然后選擇最好成績的外語,有些學生可能會一直期待下次的分數更好些——除非某一次已經考了滿分。而且,相比於那些統考的語文、數學等科目,也隻有多考的外語科目有希望提升高考的分數,所有,有些學生可能會對“多考”每次都參加——既期待自己發揮更好,也會抱有下次的題目有可能會簡單一些這樣的僥幸。倘若果真如此,就減輕學生負擔、降低外語比重來說,便是適得其反。

  一年多考還有另外一些顯然的弊端,比如考試的成本和公平的保障問題。社會化的一年多考,由誰來組織?各方面的要求是不是和高考的統考一樣嚴格呢?如果仍由教育部門和學校組織,要求同樣嚴格,則經濟與時間的成本都會增加很多,學校的教學秩序也會被打亂﹔而如果不是同樣嚴格,最后分數卻仍然計入總分成為高校錄取的依據,則恐有傷公平。還有,每次考試試題的難度如何有效地平衡?如果難度不一,也同樣會有害高考的公平。

  總之,一年多考的外語,很有可能吊起學生的胃口,導致不輕反重。其實,在中學教學中有效降低外語的比重,減輕學生的負擔,根本用不著那麼繁瑣——降低教材和試題的難度、降低其所佔錄取分數的比例,便足夠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