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李紅軍:素食館“自覺付款”是一紙社會誠信“考卷”

2013年12月06日16:49    來源:齊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紅軍:素食館“自覺付款”是一紙社會誠信“考卷”

  作者:李紅軍

  “您隨意吃,吃完了想給多少都行。”近日,廣西南寧市出現了一家“沒有菜單、沒有定價”的自助素食館,顧客全憑自己的意願付款。不少顧客表示,在這裡吃的是素食,消化的是“誠信”,期盼“自覺付款”的模式被越來越多的經營者推崇。(12月6日新華網)

  來到“素食館”,全憑良心吃飯,多給權當做善事,少給甚至不給店家也毫無怨言。當下社會,這個“素食館”的出現,猶如春風佛面,令人耳目一新。吃的是素食,消化的是“誠信”,如此善舉,傳遞給人們的是一種社會的正能量,錢在這裡已經變成無關緊要的東西,而“誠信”成為一種寶貴的精神資源。

  當下社會,各種欺詐行為無處不在,令人防不勝防。一些不法商家奉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信條,大肆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賺取“黑心錢”﹔一些不法分子覬覦別人的錢財,試圖不勞而獲,電話詐騙、電信詐騙無孔不入,成為一種社會之痛。所有這些,直接傷害著我們的社會品質。

  常言道: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而這家“素食館”卻反其道而行之,偏偏來了個“免費午餐”,據悉, 素食館開張以來,受到不少新老顧客青睞,每天中午短短2個小時的就餐時間,約有400人光顧,人最多的時候在門外排了十幾米長的隊伍,其吸引力由此可見一斑。近年來,考驗社會誠信的“試金石”不斷推出,從“無人菜市”到“無人報刊亭”,再到眼下的“素食館”,面對這一道道“誠信考題”,人們心態各異,有的人貪圖小便宜,或拿走一份菜,一份報刊,抑或白吃了一頓,然而,對於稍有良知的人來講,恐怕更多的還是在乎自己的名聲,畢竟別人的東西也不是天上掉餡餅,憑啥“無功受祿”?

  古人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一滴水可以見太陽。別小看這些不起眼的舉動,它常常能折射一個人的誠信品格。對於那些愛佔便宜的人來講,他們或許習以為常,而對於一些有社會良知的人來講,他們是絕對不會“隨意伸手”的,因為傳統道德的底線對於大多數人來講不允許這樣做。

  “素食館”的“自覺付款”是一紙社會誠信的考卷,面對這張“考卷”,有人得了100分,有人可能得零分,而得零分者,或許一時貪圖小便宜,或許一時生活窘困。令人欣慰的是,“素食館”的店主並不在乎每天能賺多少錢,而在乎的是否能給社會帶來正能量。誠如一位義工所言:“大家付出了很多心血,即使沒有報酬,也收獲了信任和快樂。錢在這裡並不是最重要的,我們想通過身體力行,把一些正面的價值觀傳遞給大家。”

  當下社會誠信正在離我們漸行漸遠,在某些領域甚至成了一種稀有精神資源。在這樣一種情勢下,“素食館“的應運而生,可謂是打造誠信社會的“及時雨”,是療救社會誠信缺失症的一劑良藥。從這個意義上講,能否答好這個“考卷”,對每一個人都是一種考驗。

(來源:齊魯網)

分享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