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燕趙晚報:馬路上的道德無關哪國人

梁江濤

2013年12月04日09:25    來源:石家庄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路上的道德無關哪國人

  世相評譚

  □梁江濤(江蘇阜寧)

  12月2日晚7點40分許,在上海虹泉路上發生了一起車禍。電瓶車駕駛者魏先生被轎車撞倒在地上,痛苦不堪。此時,一名美國女子走出圍觀的人群,用雙手緊緊握住傷者的手,不斷地鼓勵他,直到救護車趕到。醫生表示,魏先生傷重,但無生命危險。(12月3日《青年報》)

  同日,北京“老外街頭扶摔倒大媽遭訛1800元”的圖片新聞引起廣泛關注。而據記者調查,該大媽的確被老外撞倒。剛被這假新聞搞得五味雜陳,對那位撞了人后還賴賬罵人的老外非常憤恨,當看到這則溫暖的新聞時,讓人欣慰了許多。這位來自美國的女子是附近一所學校的老師,在上海工作已有三年,剛下班沒多久就遇上了這起交通事故。她那雙手緊緊握住傷者的手,在向人們傳遞著馬路上的正能量。

  與北京街頭那位撞了人還不斷用流利的中文罵人的老外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女子不僅用她的雙手溫暖傷者,而且那段話也非常感人:我既不是醫生,也從來沒有做過護士。我只是看見他非常的痛苦,沒法動彈。地上非常冰冷,我覺得握住他的手可以讓他暖和些,舒服些。“讓他暖和些,舒服些。”圍觀的其他路人為何就做不到?

  讓受傷的人、有困難需要幫助的人暖和些,舒服些。這首先是一面鏡子,我們越是被這樣簡單的話語所感動,所震撼,越是照出我們明哲保身的自私與狹隘。它還是我們共同的呼喚,越是欣慰這樣的溫暖風景,越是從心底裡向往人與人相互關愛的精神與境界。我們可能無法回避自己心中的瑕疵和現實生活的缺憾,但是,隻要我們伸出手去,一切都會好起來。

  馬路上的道德無關當事人是哪國人。中國不缺見義勇為的好人,老外中也有撞人不道歉反而罵人者。不管是哪國人,在馬路上做了好事,哪怕只是伸出一雙手去握住傷者,都要放大它所釋放的正能量。道德的種子在,就不愁生根發芽。隻要讓人類共同的道德操守在大地上深深地扎下根,社會道德的滑坡就會被遏止。美國女子緊緊握住傷者的手,就是在告訴我們,隻要你能伸出手,世界就會變得越來越可愛﹔隻要你釋放出愛的光和熱,溫暖他人也會溫暖自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