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教授一“罵”驚人,自稱“十命難換”的霸氣何來

司馬童

2013年12月03日10: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月29日下午1點,一名為“華西醫院心內科楊慶”的網友發布了一條微博,講述了某大學教授在病情穩定后拒絕從CCU轉入普通病房,對醫生破口大罵,“並說別人的命關他屁事。他教授的命,是十個人都換不來的。”該網友微博實名認証為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心臟內科副主任醫師”。(12月2日 天府早報)

從來的說法都稱“一鳴驚人”,由今而論,那名拒絕轉入普通病房、且威脅醫生“要告川大校長”的大學教授,著實可謂將一“罵”驚人了。這幾乎是毫無疑問的事,作為一名教授,哪怕你再“珍惜生命”、不肯轉房,總不能極端自私地公然貶低別人的性命是“屁事”,卻狂妄宣稱自己的身價乃“十命難換”。盡管爆料醫生點到即止不願公開教授“牛名”,但若媒體或有關部門真想順藤摸瓜,恐怕並非難事。

對於尋常百姓,確有必要科普一下相關知識。新聞中提到的CCU,其實就是心臟重症ICU,主要收治心肌梗塞和嚴重心律紊亂的病人﹔而病人的收入和轉出,也都有著非常嚴格的指征和標准。循著一種最簡單的邏輯,爆料醫生既然敢將教授發飆的信息,捅上其實名認証的個人微博,便說明他想把那教授轉到普通病房,以騰出床位收治其他危重病人的決定,是經得起事后監督與評判的。而聞此訊息的教授之所以破口大罵,除了其自命不凡的“十命難換”,或許還跟他醫療保障的“美好待遇”也有關系。

走筆至此,我倒不想隨著網上鋪天蓋地的痛斥聲浪,“人罵亦罵”地搬出“叫獸”之詞。而是想到了一個事實,從媒體披露的情況看,罵人之后的那名教授,應該的確“如願以償”地繼續佔據著CCU病房。那麼,假如這個教授稍稍懂點“以退為進”、“以守為攻”,起先根本不用罵人發飆這種“損人利己”的低級套路,而是“硬事軟做”、“強佔笑求”,或許同樣能夠取得“拒入普通病房”的良好效果。畢竟,高端病房的花費有著“美好待遇”墊底,而且,大罵能住,“放低身段”的懇求,就更不可能難達目的了。

“沖動是魔鬼”——求醫於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那名發飆教授,如今或已后悔不迭且惴惴不安了。后悔的是,呈了口舌之“勇”,換來斯文掃地﹔不安的是,這種不指名的丑態被揭,同樣也會在一定范圍招致“灰溜溜”的公眾形象。這倒還是次要,因著此類“十命難換”的“教授病霸”浮出水面,社會輿論勢必再掀針對醫療保障“雙軌制”乃至“N軌制”弊端的群情激憤、口誅筆伐。如果發飆教授確已適合轉入普通病房而賴著不走,那這樣的高額花費,豈不屬於在濫耗納稅人奉獻的公帑?

由此可見,聽聞“十命難換”教授露骨惡毒的咒罵,固然讓人心情大為不爽。然而,換個角度去想,假如這樣的貨色總是不發飆,且常道貌岸然地現出一種謙謙君子樣來,而對能鑽制度漏洞、可佔國家便宜的事情,從不心慈手軟,從不輕易放過,那才更是可憂矣!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