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齊魯晚報:張藝謀“求調查”,計生部門臉紅嗎

婁士強

2013年12月03日08: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藝謀“求調查”,計生部門臉紅嗎

12月1日晚上8點40分,張藝謀通過工作室發表一封聲明,承認與陳婷育有兩子一女,願意接受無錫市濱湖區計生委的調查,並對由此造成的不良影響表示歉意。

在此之前,面對輿論的一片質疑聲,無錫市濱湖區始終聲稱“調查沒有進展”,很少人會想到,事情的峰回路轉竟是來自當事人主動公開情況並“求調查”。張藝謀工作室的這份聲明,顯然給了“看菜下碟”的無錫計生部門一記響亮的耳光。

面對著名導演張藝謀,無錫計生部門的表現可以說相當“無能”。從2012年3月,演員何珺爆料張藝謀與無錫籍女子再婚且育有兩子一女,一年多時間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戶口本”等新証據曝光。面對網友的追問,無錫計生部門還一度拿“找不到人”作為理由。作為娛樂圈的名人,張藝謀的行蹤時常見諸報端,他本人也經常出現在新片發布會等公眾場合,難怪會有人對無錫計生部門產生“不作為”的懷疑。

事實上,對此事的持續關注,重點不在“超生”二字上,引發人們質疑的是,面對所謂的社會名人,相關職能部門採取的是什麼樣的態度。從公開的報道來看,一些地方計生部門面對超生者時,動輒法外施罰,甚至強行給大月份孕婦引產,態度之嚴厲、手段之強硬讓人咋舌。而無錫計生部門面對張藝謀,長時間“調查沒有進展”,甚至連人都找不到,正是這種強烈的對比,引發了輿論的廣泛質疑。

所以說,問題的根源還是公權力部門“看菜下碟”的工作方式。從以往報道來看,張藝謀被很多地方政府官員當成座上賓,爭相邀請其拍宣傳片的更是不少。或許在無錫一些官員看來,這樣的名人成了無錫的“女婿”,自然也是當地的榮幸,想與其拉關系都怕沒機會,更談不上查處“超生”了。與此類似,長期居住於江西萍鄉的“大師”王林,也曾被當地政府作為“地方名流”,即便當地聲稱成立專項調查組進行徹查,“大師”仍順利地去了香港。

這種“特權”人士在一些地方職能部門的眼皮底下公然存在,挫傷了法律的尊嚴。誠如無錫市濱湖區計生局所言,對此事要“依法依規處理”,而法律法規的嚴肅性,恰恰在於公權力部門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任何法外公民的存在,都是對法治權威的挑戰,還給他人樹立了負面的“榜樣”,若是有超生者反問“藝謀生得我為何生不得”,恐怕無錫計生部門也會語塞。

輿論之所以對無錫計生部門“揪住不放”,呼喚的是相關職能部門能夠依法辦事。目前,張藝謀已做出表態,無錫計生部門如何應對就顯得至關重要了。能否一改“看菜下碟”的工作態度,挽回職能部門的形象,還得看接下來的實際行動。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