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淨化“戾氣”理性發聲

禺垚

2013年12月03日08: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2月2日上午,33位網絡名人走進中國國家博物館,參觀反映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和世界文明成果的各類陳列展覽。這33位網絡名人,既有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公司總裁,也有知名作家、學者、編輯,還有電視台的主播、媒體記者和資深媒體人。

“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這是一年前,新一屆中央領導班子集體的參觀《復興之路》時向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

“中國夢”把每一個中國人都緊緊連在了一起,成為了命運共同體。歷史証明,隻有國家繁榮、昌盛了,個人生命的尊嚴才會得以實現,一年來,全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朝著共同的目標不斷努力。

在此大背景下,組織網絡名人參觀國家博物有著重要的意義:其一,作為一個中國人,隻有親身感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復興走過的歷史進程,才會對“中國夢”有更深入的理解,才會更加觸動內心靈魂﹔其二,作為明顯有別於普通人的網絡名人,掌握著更大的話語權,有著更大的社會影響力,隻有更加深刻地去體會國家的每一個歷史時刻,才會更加理解“中國夢”的深意,才會義無反顧的挑起肩頭的責任。

過去,個別網絡名人無視自己的社會責任,亂用話語權,對自己的言論極不負責,有的人為追求人氣甚至還主動造謠、傳謠,給社會帶來極壞的影響。當然,總的來說網絡名人的主體是好的,但作為網絡名人只是謹守“七條底線”還遠遠不夠,這七條底線隻能算作是成為一個合格網民的最低線。而作為動輒有著成百、上千萬粉絲的網絡名人來說,肩頭有著更為沉重的責任——傳播正能量。

每個時代都需要有正能量,隻有正能量成為社會的主流的時候,這個國家才會有希望。讓社會知道每個公民該怎麼做人,該怎麼回報社會,該怎麼推動中國走向更大的繁榮昌盛,遠比無原則地大罵特罵實用得多。應該說,理性的監督會使社會進步,但一味的謾罵揶揄,隻會撕裂社會擴大對立。所以,此次活動,不僅能夠讓網絡名人更多的了解中國悠久文化和全世界燦爛文明,為他們更理性的發聲奠定牢固的文化基礎,還可以去除因長期浸染於嘈雜網絡中所沾染的些許“戾氣”。

相信,看過了中華民族的昨天和今天,網絡名人們定能夠扛起肩頭的重任,利用自身的影響力,最大限度的激發出社會的正能量,和全國人民一起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