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女生連考6年公務員“屢敗屢戰”,進入體制有啥好?

蔣萌

2013年11月26日16: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浙江一名女生連考6年公務員,她說堅持“屢敗屢戰”的重要原因是,“進到體制裡就不一樣了”。

有人說體制像圍城——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未必不想出來。也有人不以為然,質疑裡面的人為啥想出來,說這是裡面的人得了便宜還賣乖。

對此,今年公務員考試中申論試卷舉例——小鄒作為公務員,2800元一個月的工資,四年都沒有漲,每個月還完月供生活費隻剩1000塊,讓他倍感壓力……有人又說了,公務員有更好的保障,甚至是灰色收入等等“附加值”,進而撂下狠話:如果那麼不滿意,公務員可以“下海”,想“為人民服務”的人多著呢。這樣的爭論可能永遠沒有盡頭,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很難得出相同的結論。

但有一點是確定的,公務員職業的穩定與體面,在各行業中位居前列。這種認知不只是中國獨有,在世界范圍也是一種共識。人們過日子需要穩定,如果再加上體面,自然再好不過。

某些專家總說應鼓勵年輕人創業打拼,關於斗志與勵志的書籍也炒得泛濫成災。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頭腦、眼光、資金、機遇在創業中缺一不可。創業面臨成功與失敗兩種可能,在一個並不那麼公平的市場內,屌絲創業失敗的可能遠大於成功的可能。紙上談兵沒用,創業者必須獨自面對種種風險。另外,如果人人都去做老板,都去當將軍,那誰來做士兵與一線勞動者?這不是勵志不勵志的問題,領頭羊終歸是少數,絕大多數人得做螺絲釘,是社會角色分配的必然。而平凡的人本該獲得平凡的快樂與心理的坦然。

問題恰恰在於,現在的職場打工者常常得不到權益保障,加班加點沒帶薪休假的人很多,工資總是原地踏步卻在統計數據中“被漲薪”,再加上社保資金存在缺口,延遲退休被議論紛紛,許多體制外的人難免擔心老無所依……

再看公務員的穩定,既避免了成與敗的極端,又能夠比較安穩地度過一生,十分符合傳統的中庸之道。說到底,如果不是公務員職業,換作其他行當,有著平穩與體面的屬性,同樣會對人們具有很強的吸引力。遺憾的是,類似的職業選擇少之又少。

理想的橄欖型社會,是由佔比最大的中產階層構成。我們面臨的問題是,社會兩極分化仍然嚴重,貧富差異呈現倒金字塔形,中間層規模較小。擴大社會中間(中堅)階層的規模,拓寬中產階層的職業覆蓋面,進一步增強社會保障與人們的安全感,需要頂層的制度設計與規劃,更需要社會發展水平與物質保障的實質升級。基於此,在不斷調整與前進的社會,人們才會做出更理智與務實的選擇。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