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霍玉珍:傳承友誼  攜手發展

霍玉珍

2013年11月25日09:21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傳承友誼 攜手發展(大使隨筆)

  和羅馬尼亞一樣,許多中東歐國家都與中國保持傳統友好關系﹔中國—中東歐合作還具有得天獨厚的互補優勢。雙方加強合作,必將帶來雙贏、多贏的成果

            

  提起羅馬尼亞這個美麗的國家,中國人民並不陌生。人們不禁會想到《多瑙河之波》中的美妙樂章,回憶起《沸騰的生活》中的難忘歲月。擔任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兩年來,我已切身感受到中羅關系的真誠友好和兩國人民之間的深情厚誼。

  中羅兩國關系的一大特點就是傳承傳統友誼、保持雙邊關系高水平發展,這是兩國歷屆領導人共同努力的結果。

  憶往昔,羅馬尼亞是世界上第三個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上世紀70年代,羅馬尼亞在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問題上給予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和人民在羅馬尼亞遭受重大自然災害等危難時刻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令羅馬尼亞人民銘記在心。這些早已成為中羅關系的佳話,是兩國人民“患難見真情”的真實寫照。

  看今朝,中羅高層交往頻繁,兩國政治、經貿、文教、科技、旅游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羅馬尼亞已成為中國在中東歐地區投資最多的國家之一,中國亦成為羅在歐盟國家以外第二大進口來源國。今年1至9月,中羅貿易額達29億美元,其中羅馬尼亞對華出口同比大幅增長15%。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兩國人文交往領域亮點頻頻,“華夏瑰寶展”在羅取得巨大成功,赴羅領略無盡山河風光的中國游客不斷增加,“漢語熱”在羅持續升溫。

  和羅馬尼亞一樣,許多中東歐國家都與中國保持傳統友好關系,這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奠定了堅實的民意基礎。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國與國之間的關系更加緊密,命運休戚相關,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加強合作顯得尤為必要。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雖然發展道路不同,但在發展進程中面臨同樣的問題與挑戰。例如,在提高經濟發展質量、促進就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護環境、開發新能源、推進城鎮化進程等方面,雙方都可以通過攜手合作、包容互鑒來實現共同繁榮。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必能推動中國—中東歐關系發展。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還具有得天獨厚的互補優勢。中東歐國家以優越的地理位置、較好的工業基礎和高素質的勞動力吸引了中國企業的目光,而中國企業憑借勇於創新的精神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受到中東歐國家的青睞。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加強合作,必將帶來雙贏、多贏的成果。

  我相信,本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促進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向更高水平邁進,不斷豐富並充實合作內涵,給中國和中東歐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作者為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霍玉珍)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25日 03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