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主動用網”拓寬干群交流聯系渠道

冉彪

2013年10月31日17: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網絡連著現實。民意上了網,群眾工作也要搬到網上,通過載體創新,拓寬干部與群眾交流聯系的渠道,增強黨和群眾之間血肉聯系。”

10月31日,人民日報新媒體版刊發了重慶璧山做好網上群眾工作的實踐經驗。從“被動看網”到“主動用網”,通過載體創新,拓寬了干部與群眾交流聯系的渠道,增強了黨和群眾之間的血肉聯系,解決了一些群眾的實際困難。

從網絡問政的實踐中可以看到,“主動用網”已不是某地的獨有現象,近幾年來被各地政府高度重視。這既是互聯網時代高速發展的現實寫照,也是信息時代提高執政為民能力的必然要求。一些地方在推動網絡問政的做法值得借鑒和效仿,他們通過建立領導信箱、網絡問政平台、官方微博、在線交流等方式,來與網民溝通交流,了解民意、解決民需。

互聯網的廣泛應用,為群眾的參與和監督提供了全新平台。這要求我們必須適應新情況,開通新途徑,採取新方法,利用新興交流傳播方式,回應公眾關切。要貼近時代性,變被動應付為積極應對。過去人們倡導沉默是金的行為方式,而如今沉默即表示承認,因此要主動利用網絡媒體開展群眾工作,准確把握群眾心理和情緒,及時向人民群眾提供准確信息,把話語主動權牢牢掌握在手中。要增加透明度,變捂著蓋子為敞開口子。事實証明,隻要是群眾廣泛參與並充分了解真相的,即便結果不是那麼令人滿意,人民群眾也往往更加能夠理解,而如果不讓群眾了解事實真相,即便我們工作做得再好,也難免讓公眾產生合理懷疑。

踐行網上群眾路線,一要帶著感情做群眾工作。沒有感情的投入做任何一項工作都做不好,即使做了也沒有好的效果。二要善於聽取和接受群眾意見。有的人初為官時能善於聽取和接受群眾的批評,但隨著地位變化也就很難聽得進群眾的意見了。三要提高做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的人能力始終提不高,有思想認識問題,也有工作方法問題,但更多的是缺乏責任心和緊迫感。

正如日前舉行的第十三屆中國網絡媒體論壇所言,網民來自群眾,群眾上了網,黨的群眾路線就要延伸到網上。服務好6億網民,是新形勢下走好群眾路線的題中之義,也是建好網絡空間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隻有網上真誠交流,網下用心辦實事,才能與群眾打成一片,才能心齊氣順干事創業,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