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華西都市報:“高速免費通行券”是否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3年10月08日09:21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速免費通行券”是否只是看上去很美

  從去年國慶節起,國人在重大節假日享受到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的惠民政策,但這塊看似甜蜜的“蛋糕”卻好吃難消化,綿延不絕的擁堵場面成為司機心頭之痛。新華社記者建議,是否可以發放“免費通行券”,每輛車每年享受一定公裡數的免費通行額度,而時間則自由把握。(10月7日《揚子晚報》)

  張楓逸:以不限時間的免費通行額度,取代一刀切的節假日免費通行,一來,公眾可以自由安排行程,不必扎堆享用免費大餐﹔二來,隨著節假日交通壓力分流到其他時段,各地公路秩序有望大大緩解,確保出行安全與順暢。

  劉昌海:不過,公眾之所以選擇在重大節假日出行,不僅是因為這幾天開車能夠省錢,更重要的原因是隻有這幾天才有時間。可以想象,以現在的放假模式,既使發放了“免費通行券”,恐怕大多數人也都會等著在重大節假日來用。

  戴先任:發放“免費通行券”,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人們扎堆出行,但最重要的卻是如何讓那些超期收費的高速公路停止收費。要真正做到施惠於民,莫若讓更多的超期收費公路免費開放,讓收費的高速公路逐漸變成免費公路。

  劉昌海:可以說,落實職工的休假權和發放“免費通行券”是緩解節假日堵車的兩條腿,如果只是一條腿能動而另一條腿不動,結果隻能是趴在那兒不動。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