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減稅降費”是醫藥改革突破口

馬紅漫

2013年09月11日09:5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減稅降費”是醫藥改革突破口

日前,針對內地八成外企原創藥貴於港台的現象,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巡視員郭劍英解釋稱,“香港沒有5%的關稅和17%的增值稅,沒有15%的醫院加價,流轉費用也不會達到20%多,加上這些藥價自然會高。”

可見,內地進口藥價高企與稅收、流轉成本關系密切。應當指出的是,藥物關乎民眾身心健康,是一種被動消費的特殊商品,其所承擔的稅負及中間環節加價理應得到行政性約束,而不是任由市場力量無限放大。特別是作為公共政策一部分的稅收制度,更應體現出對藥物領域的傾斜支持態度。在當前國內財政收入穩定增長的背景下,減免附加在藥物上的稅費可以讓廣大病患直接獲益,其目標績效與稅收制度的初衷如出一轍,應當成為未來相關制度改革著力點之一。

美國有研究表明,在處方藥價格增加10%后,患者對該藥品的使用率下降了2%~6%﹔在貧困人群的家庭中,由於稅收增加而使藥品使用率減少的現象更為明顯,而在減少處方藥25%的稅收之后,則可以增加5%~25%的需求量。顯然,吃藥不同於吃飯消遣可以豐儉隨心,藥物消費具有一定剛性,但中低收入群體對藥價波動表現更為敏感,其價格體系理應向低標准看齊,並體現出對特殊群體的人文關愛。事實上,在高收入的國家,如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已實行了對藥品免征稅收的政策,而美國一些州政府也通過處方藥免稅之舉向中低收入家庭施以援手。值得一提的是,我國內地近年來也延續了對國產抗艾滋病病毒藥品免征增值稅的政策,讓這些“保命藥”能以較低價格撫慰病患的心靈。

然而,藥物的減稅降費改革仍有較大空間需要拓展。一個典型的案例是,治療乳腺癌的藥品赫賽汀,香港售價折合人民幣14800元,而內地價是25000元,彼此相差1萬元之多,一年下來香港與內地病患的支出差距將高達12萬元。香港作為自由貿易港,藥物享受到了免稅待遇,再加上銷售鏈精簡,終端藥價得到了極大壓縮。相形之下,內地也應在藥物關稅等方面做出改進,但尚需突破一些現實阻力才得以成形。例如,內地化學制劑多以仿制為主,自主研發創新能力孱弱,關稅門檻降低國內藥企可能因此而受到重創。

此外,在商業賄賂打擊不到位的語境下,如若藥品進口商將關稅降低所節約的成本繼續用於“人脈疏通”,那麼廣大病患同樣難以享受到藥價降低的福利。恰因此,在以減稅降藥價、惠民生的征途上,主管部門還應當同時兼顧引導技術創新與公平競爭氛圍等工作,以此有效削平外企原創藥在內地與港台間的巨大價差,還利於民。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