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及時剜除謠言毒瘤,還互聯網明淨天空

李兆清

2013年08月27日15: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公安部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制造傳播謠言的專項行動持續升溫。繼秦火火之后,“網絡反腐維權斗士”、“網絡知名爆料人”周祿寶,近日被蘇州警方抓獲。因涉嫌敲詐勒索和編造虛假恐怖信息,周祿寶被昆山檢察院批准逮捕。(8月25日《京華時報》)

繼秦火火、立二拆四等網絡大V們因在網絡上造謠傳謠被公安部門依法採取措施,新快報記者劉某因涉嫌制造傳播謠言已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后,網絡知名爆料人周祿寶近日因涉嫌敲詐勒索被蘇州昆山檢察部門依法批准逮捕。一時間,網絡大V們似乎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人人自危。

一段時間內,秦火火、立二拆四在網絡上利用網絡謠言蒙騙、誤導公眾,誹謗、中傷張海迪等名人、讓他們躺著也中槍,再加上不明真相的人充當著二傳手,造成了極壞的社會影響。秦火火、立二拆四利用互聯網攫取了不少不義之財。周祿寶以其身份敲詐勒索相關寺廟,涉嫌敲詐勒索罪,危害社會安定團結。公安機關雷霆出擊,對網絡造謠、網絡敲詐進行打擊,彰顯法律的神聖。法治社會,都必須遵守法律,否則就得承受相應代價。

網絡謠言危害巨大。網絡謠言會誤導網民,進而影響到現實生活。網絡推手把網絡謠言包裝得像真的似的,普通人未經核實很難立刻甄別出真假。似秦火火、立二拆四這類網絡推手,更是把網絡謠言作為攫取不法利益的手段。網絡謠言真假難辨,使網絡上的信息良莠不齊、魚龍混雜,不明真相、不明就裡的人很容易上當受騙。網絡謠言沉渣泛起,把互聯網空間搞得烏煙瘴氣,網絡謠言成為互聯網的毒瘤。網絡雖是虛擬空間,但並非沒有規則,無規矩何以成方圓。

抵制網絡謠言,我們要共同行動。公檢法加大了對網絡謠言的查處力度,包括網絡大V和普通網民在內的網民也該將網絡謠言視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網絡大V們大都是公眾人物,他們每個人都有不少粉絲,要肩負起更多的責任。在轉載信息的時候,網絡大V們更應該核實信息的真實性,以免充當了網絡謠言、假消息的“二傳手”。普通網民在碰到消息時,也該多多思考消息的真實性。普通網民要提高科學人文素養,練就一雙火眼金睛,看清網絡謠言的廬山真面目,對網絡謠言說不,不信謠、不傳謠。我們要用法律和公序良俗勾勒網絡邊界,前段時間出爐的“七條底線”劃定了互聯網世界的邊界,每位網民都應該遵守。

互聯網應該是多姿多彩的,不應該是烏煙瘴氣的。互聯網世界,應該充滿正氣,不應該充滿邪氣。互聯網世界,有邊界才有自由,有底線才有空間。

網絡謠言是互聯網的毒瘤,必須及時地剜除,才能還互聯網明淨的天空。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