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民晚報:女星疑被捉奸,又是一個“△”?

凌河

2013年08月27日15:23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又是一個“△”?

  一個不上台面的“△”,照例又被炒成熱點,一場並不風花雪月的“杯水風波”,幾乎又要變成熱鬧狂歡的“公共事件”——在依然大熱的這幾天,一條“內地女星疑被捉奸,痴情富翁強闖香閨”的“新聞”,在報網之上“驚心動魄”。“前男友”如何PK“第三者”,翻了幾道窗,又動了什麼粗,女星兒又如何“偷腥”,怎麼的“受傷”,又怎樣地“去了醫院”,而當事人澄清,這只是一起“爆竊事件”,所謂“富商男友”更是亂點鴛鴦譜。

  重磅大題奪目,“現場”照片高懸,一條本來發生在香港的“花邊”,傳到了這邊,似乎成了炎炎夏日裡的一則“要聞”。

  明星的私密尤其是她的“△”,早已成了“膾炙人口”的“招牌菜”,味兒越來越濃,口味越來越重。明星的花前月下,已經不夠刺激,於是追她的紅杏出牆﹔名角的感情風波,已經不再新鮮,於是曝他的一夜濫情,從星兒的N段隱情,到她的床底之私,從一條“事業線”到一個肚皮,莫不成為“帕帕拉西”的“職業追求”和多報眾網的“共同追逐”。

  就以這幾天來說,58歲的女星,嫁了71歲的富翁,於是來炒她的“四段婚史”,於是來渲染她的“情變歷程”﹔跳台上的名將,肚子裡有了,於是懷的是龍是鳳,生一下要花多少大洋,甚至於生了還是沒生,都成了爭吵不已的熱門焦點呵。現在又來了一個“風波”,不但是“△”,而且是“捉奸”,怎不引起人們的莫大興趣,怎能放過這“好不容易”的“真新聞”?

  炒作緋聞、追逐“△”,一是千報(網)一面,莫不如此,叫做“共同愛好”,二是模式固化,十年也沒有創新,叫做“一成不變”。但是近期以來,據說也有了“理論”的翻新,所以忽然又變得振振有詞起來——

  一曰“人性論”,說這東西大伙兒喜歡看,他是“滿足”受眾“需求”啊,似乎還有一點“以人為本”的味道呢!其實且不說究竟有多少人真的“喜歡”追星逐私,就說這個“人性”裡頭,它也有負面的東西,例如窺私,例如傳謠,例如低俗化,本來就是“人性的弱點”。我們說媒體應有它的教育功能,就是說要激發人性中的正能量,絕不能去挖掘、助長甚至利用例如“國民性”那樣本來就需要改造的“文化”與“愛好”。

  還有一個“市場論”。他說現在不是“走市場”嗎?必須迎合“市場”,才有人買,才有人點擊。這當然是說到了“實在”處了。一些媒體,如果不靠“△”,居然沒人看,一些同人,如果不當“狗仔隊”,居然別無他長,這究竟是一種“職業驕傲”還是深深的悲哀呢?且不說“市場反應”之上,還有一個“社會效益”的標准,便是天天追星逐私,拿一個“△”來做招牌的媒體,那種“千報一面”又“十年不變”的“新聞”,果真不讓人們厭倦,果真不會讓公眾“遺棄”?事實上這十年來的“市場”,已經開始証明,靠一點緋聞、幾個“△”吃飯,總有一天或許要喝西北風呢!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