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當干部不能隻會抓經濟 還要善抓宣傳

——創新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之一

本報評論部

2013年08月27日04:1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當干部不能隻會抓經濟(人民觀點)

  看一個領導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擔當重任,一個重要方面就看他重不重視、善不善於抓宣傳思想工作

  一位外交官曾經這麼說過,新中國頭30年是解決“挨打”問題,第二個30年是解決“挨餓”問題,今后30年要解決“挨罵”問題。雖是一種比喻,卻耐人尋味。

  且不說,作為一個新興大國,中國在國際上遭受著更加嚴苛的審視,也面臨著不同意識形態的齟齬較量,使“挨罵”在所難免﹔單從國內來說,許多干部可能都有類似感慨:經濟發展了,批評聲卻比以前更多了﹔埋頭苦干著,有時卻得不到理解認同,一些群眾甚至“端起碗來吃肉,放下筷子罵娘”。

  出現這種情況,有社會轉型期矛盾增多的因素,有干部工作不到位的原因,也有群眾水漲船高的期待。此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經常被忽略,那就是一些干部隻重視搞經濟建設,對意識形態工作卻不想做、不願做、不會做。有的片面理解“行勝於言”,將宣傳思想工作視為可有可無的點綴,新聞發言人成了“不發言人”﹔有的奉行明哲保身之道,害怕說錯話、表錯態而保持沉默,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忽略能力提升,對新的輿論環境一片茫然,躲媒體、怕網絡、當鴕鳥。

  不善於表達自己,就會“被表達”﹔不主動回應訴求,就是放棄話語權。這些年來,因為表達不當而招來的批評質疑,因為信息不暢而引發的群體事件,因為缺少溝通而導致的誤解對立,無不說明,黨的群眾基礎和執政基礎包括物質和精神兩方面,如果精神上喪失群眾基礎,最后也要出問題。尤其在今天,國際上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國內人們思想互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如果意識形態工作還停留在原地,不僅要吃大虧,甚至還要犯大錯。

  改革開放至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已經成為領導干部的基本共識。對於這一點,怎麼強調也不過分。但也要看到,治國理政是一項綜合工程,如果把領導職責簡化為“抓經濟”,把執政興國等同於“惠民生”,就會走入另外一個誤區。歷史和現實反復說明,經濟建設做得再好,也不能一俊遮百丑。試想,如果經濟發展邏輯和意識形態宣傳“兩張皮”,說服力從何而來?人心凝聚和政治整合隻靠經濟利益,持久性如何實現?如果跟群眾連話都說不上,又談何做群眾工作、為人民服務?

  我們常常看到,一些干部說起經濟工作來頭頭是道,但談到意識形態工作就枯燥乏味,不是照抄照搬的老一套,就是空洞無物的舊說辭。毛澤東同志當年在談到“本領恐慌”時,曾經舉過一個很形象的例子:“現在我們的有些戰士,他們識字比營長識得多,他們從前一個字也不認識,現在能認得五百、一千、二千、三千,能寫短短的文章,登在牆報上。我們的營長、連長……不但文章不會做,許多東西都不知道,戰士反而比他們高明。”如今,面對迅猛發展的新媒體,面對各階層不斷提高的表達能力,領導干部如何真正跟上時代的腳步,如何避免新的“本領恐慌”?

  在這個意義上,看一個領導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擔當重任,一個重要方面就看他重不重視、善不善於抓宣傳思想工作。一個領導干部,隻有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長上有兩把刷子,一個道理能深入淺出地闡釋清楚,走到哪裡都能很快同群眾打成一片,講的話群眾喜歡聽,寫的文章群眾喜歡看,工作才會主動,才能得心應手。隻有善於在眾聲喧嘩中明辨主流支流,善於從百家爭鳴中把握真實民意,把重大決策部署宣傳到位,把涉及群眾利益的政策解釋到位,把群眾關注的熱點引導到位,才能真正做到解疑釋惑、活血化淤、疏導情緒、平衡心理,從而實現黨和政府“無形資產”的增值。

  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對於我們黨來說,能不能打仗,新中國的成立已經說明了﹔能不能搞發展,改革開放的推進也已經說明了﹔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繼續保持黨的思想宣傳優勢,需要我們的各級領導干部繼續做出回答。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7日 05 版)

相關評論:

 

分享到:
(責編:蘇楠、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