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 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8月27日04:1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黨性和人民性的關系,是意識形態領域關乎輿論導向的重大問題,隻有處理好二者的關系,宣傳思想工作者才能明確方向、站穩立場。“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重申了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原則,為宣傳思想工作在新的歷史時期、在新的輿論格局中更好地體現黨的主張、更好地反映人民心聲指明了方向。

  黨性和人民性的關系,本來是一個有著明確答案的問題。然而,在一些人那裡,卻變得“復雜而敏感”。比如,有人問“你是替黨講話,還是替老百姓講話”、“你是站在黨的一邊,還是站在群眾一邊”﹔有人振振有詞地說人民群眾人數超過黨員,所以人民性大於黨性。類似這種似是而非的說法,把黨性和人民性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搞碎片化,在理論上是錯誤的,在實踐上也是有害的,必須加以廓清和糾正。

  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來自人民為了人民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從本質上說,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黨性和人民性都是整體性的政治概念,黨性是從全黨而言的,人民性也是從全體人民而言的,不能簡單地從某一級黨組織、某一部分黨員、某一個黨員來理解黨性,也不能簡單地從某一個階層、某部分群眾、某一個具體人來理解人民性。隻有站在全黨的立場上、站在全體人民的立場上,才能真正把握好黨性和人民性。

  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講黨性。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這是大原則,決不能動搖。宣傳思想工作者要增強黨的意識,盡職盡責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堅持什麼、反對什麼,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都要符合黨的要求,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講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要堅決克服有些宣傳報道脫離生活、不接地氣、同群眾貼得不夠緊的問題,堅決克服一味迎合市場帶來的低俗化現象。同時,要看到人民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認真研究不同群眾的思想文化需求,“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要高度重視知識分子工作,堅持團結引導,加強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使更多知識分子參與實際工作,激勵他們自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聰明才智。

  堅持黨性,宣傳思想工作才能有明確的立場和指向﹔堅持人民性,宣傳思想工作才能獲得活力源泉和動力根基。把黨性和人民性統籌好、實踐好、統一好,宣傳思想工作就能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做到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7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蘇楠、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