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大多數無“灰色收入”,公務員工資確需跟隨物價漲

田小典

2013年08月21日10: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從今年開始公務員工資將逐步進入上漲周期”,針對收入分配改革問題,財政部研究員張鵬日前表示,“收入分配改革則是當前最根本性的改革”(8月19日《京華時報》)。

公務員工資將上漲,這成了坊間熱議的話題,一來公務員供養因其特殊的經費來源渠道,受到群眾監督本就無可厚非,加之時而傳出的官員貪污受賄問題,更讓公務員們成為了“灰色收入”的代言人。種種因素導致了公務員漲工資的一片反對聲。

然而,從這樣的熱議和反對聲背后,我們卻發現,長期以來,對公務員們的誤讀正在傷害著這個服務大眾的群體,而且這個群體的素質、生活水平也關乎社會的良性運轉。

就公眾而言,我們更應該理性地認識到,對絕大部分的公務員來講,他們都是社會普通勞動群體,很多人經過十多年寒窗苦讀,過五關斬六將,成為了職場的一員。然而,在物價節節攀升的當下,農民工們一天可以掙兩三百,而公務員們卻隻能每月領取2000多元的工資,這樣的收入何以養家糊口?當然,當公務員絕非是為了發財,而是為了服務國家、服務人民、推動社會的良性運轉,但是在當下的物價壓力下,如果一份辛苦得來的工作無法維持正常的生活需求,如果每天加班加點的勞動與收獲不成正比,那勢必是一種新的社會不公。

誠然,在公眾眼裡,的確存在一些公務人員公私不分,利用公家的款物大吃大喝,過著奢靡的生活,然而,這樣的人畢竟是少數,絕大多數的公務員並沒有“灰色收入”。眾多的基層工作人員在巨大的工作壓力下,過著清貧的日子,和其他市民一樣在為衣、食、住、行而忙碌。各個工種都在因為物價的上漲而存在漲幅,為什麼單讓廣大普通的公務員們維持一成不變的工資水平。

隻有將公務員的工資進行公開透明化管理,享受正常的增長幅度,才能讓公眾對公務員這一職業的認識回歸本身,社會也才會正確對待公務員工資的調整。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