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領導干部“把自己擺進去”天地更寬

冉 彪

2013年08月20日10: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日報8月18日刊發評論員文章《真正“把自己擺進去”》指出:當前,教育實踐活動正在順利開展,取得不少成效。但也有一種“燈下黑”現象值得警惕:一些領導干部把眼睛盯在下屬單位身上,把注意力放到基層黨員干部頭上,隻對別人提要求,自己反倒成了局外人,群眾批評:“上面有病、下面吃藥,領導有病、群眾吃藥”。

把自己擺進去把問題找出來。活動一開始,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強調,各級領導干部既是活動組織者、推進者、監督者,更是活動參與者。反“四風”,觸動利益、觸動靈魂,需要勇氣,更需要底氣。有的人缺少這樣的勇氣和底氣。一提到批評與自我批評就要他的命。要麼說問題是班子集體的,要麼說問題是別人的,要麼說問題與自己無關。這就典型的沒有把自己擺進去思考問題的結果。隻有把自己擺進去了,才能把問題找出來,才能革自己的命,才能從自己身上找問題,才不至於拿著電筒隻照別人不照自己。有的人一到教育活動,總是把自己高挂起來,認為教育總是部下的事,別人的事,年輕人的事,與自己關系不大。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問題,更是非常值得警惕的問題。

避重就輕很難找准問題。有些人不是不明白,而是“揣著明白裝糊涂”,或是諱疾忌醫,擔心被群眾揭短,面子難看事小,權威受損事大﹔或是心虛氣短,本來就有些問題,若真把自己擺進去,到時如何收場?找問題不能不痛不痒,要找問題就找那些帶根本性的問題,要找問題就找那些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問題。找不准問題等於沒有找,找不到根本的問題也等於白找。我們說要找准問題就是要不回避問題,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要有脫胎換骨的斗志,要有不把問題找准就不罷休的堅定信念。隻有這樣,教育實踐活動才不會走過場,才能真正取得實效,才能真正做到干部受教育、作風有改進、發展上水平、群眾得實惠、社會更和諧。

怕觸及痛處就很難解決問題。長痛不如短痛,怕痛就治不好病。刮骨療傷,必須忍痛。保守療法,結果可怕。找准病根,對症下藥,提早治療,康復有望。相反,隱瞞病情,一拖再拖,病入膏肓,無法醫治。因此,觸及痛處,治好疾病,是確保身體健康的重要前提,也是我們不斷前行的動力源泉。

把自己擺進去了,天地必更寬。領導干部隻有真正“把自己擺進去”,帶頭聽取意見,帶頭查找問題,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進行整改,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理解與支持,否則,是難以得到群眾的信任、理解和支持的。領導干部“四個帶頭”都做好了,不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收不到實效。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