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統籌+保值”方可夯實養老金賬戶

馬紅漫

2013年08月20日09:2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統籌+保值”方可夯實養老金賬戶

以養老金全國統籌為目標的養老體制改革將邁出關鍵一步。根據相關安排,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將在2013年年底前完成制定,明年開始進入制度全面推進階段,到2015年年底將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

目前我國養老金統籌層次普遍偏低,影響到養老保障資源的公平配置。全國統籌改革的推進將有助於厘清各地養老金的規模,提高其使用效率。在人口流動性日趨加劇的背景下,實現養老金全國統籌成為大勢所趨,也是養老保障體制改革中的重要環節。此舉不僅有利於摸清各地“家底”,而且還可以提高養老保險基金的配給效率、減輕財政補貼壓力。但需要指出的是,除了要盤活既有賬戶資金外,還需要通過充盈養老金流入渠道、修復投資市場制度短板等舉措實現其動態的保值與增值。

從挖掘養老金來源渠道的角度看,我國既有養老金虧缺是由於社保體系改革前部分國有企業未能足額為其員工繳納社保所致。如今,很多大型國企已經完成了原始積累,並頻頻成為厚利企業的典型代表,它們完全有能力和義務拿出部分盈余反哺社會。相關政策可以考慮通過國有股轉讓、國有企業收益分紅等手段補足養老金缺口。而就既有賬戶的保值而言,事實表明傳統投資於銀行存款和國債的渠道已不能滿足養老金有序運作之需,隻有逐步向市場化、分散化、組合性投資過渡才可能保障養老金賬戶資金抵御通貨膨脹的蠶食。

需要強調的是,養老金投資資本市場根本目的不是賺錢而是保值,也就是以穩定為第一追求,這已經為海外各國所公認。以運作較為成功的美國“401k計劃”為例,其賬戶資金可以投資於股票、基金、年金保險、債券、專項定期存款等金融產品,雇員可根據自身風險偏好自主選擇養老金的投資方式,多年來在賬戶安全保障方面體現出了良好的穩定性。其中的原因就在於,美國的資本投資工具完善、賬戶管理團隊專業、法律和監管體系完備,這些因素均為養老金資產與資本市場間形成良性互動奠定了扎實的環境基礎。相形之下,近年來在懸崖式下跌和緩坡式下跌交錯“洗禮”下的中國股市已使投資的信心跌落谷底,其大漲大跌的風格與養老金賬戶的求穩需求相背離。有關部門隻有對既有發行體制、擴容機制、誠信體系構建等方面做出徹底革新,引導價值投資理念成為市場主流,才可能為養老金賬戶資本投資營造適宜的環境。

長期積滯的養老金缺口問題觸動著公眾敏感神經。為提高“老有所養”的社會安全感,有關部門不僅要力促養老資金在各地間的暢通流動,而且還需在其保值、增值方面積極尋求正解。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