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宴師醉亡”才揭“招生黑幕”?

司馬童

2013年08月12日11: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海南海口市教育部門成立調查組,調查近日海口一家長為孩子入學宴請教師醉死事件。教育部門表示,將嚴肅處理擾亂招生秩序、違規收費等行為。7日,海南萬寧籍男子許某為給女兒辦理小學入學手續,在宴請海口某小學兩名教師后身亡。(8月11日《海峽都市報》)

不知算“死無對証”還是“死而揭黑”,反正,海口的一位家長,為了讓女兒上一所好的小學,拿出2萬元通過中間人“跑路子”,希望弄一個“指標”。但最近,這位許姓家長發現海口某小學新生錄取名單上並沒有他女兒的名字,便趕緊在8月7日晚邀請該學校兩名老師吃飯協調,結果卻成了“最后的晚餐”。

“宴師醉亡”的事件一經爆出,如何將其歸類為“個案”性質,也就是一“當務之急”。很快,媒體獲得資訊,在今年中小學校秋季招生期間,海口市糾風辦、教育局等部門組成的聯合檢查組,已經到各學校檢查招生工作情況,如發現擾亂招生秩序、違規收費等行為,將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處理。由此看來,對於胡亂招生、違規收費,此前並非沒有在查,只是“隱藏太深”、未被發覺罷了。

在局部地區和一定范圍,“招生黑幕”真的是鐵板一塊、極難查獲麼?我看未必。譬如“宴師醉亡”的海口那位家長,他是怎麼知道在“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生實行就近免試劃片入學,學校不得收取任何與招生相挂鉤費用”的明確規定下,依然有著網開一面的“邪路”與“黑洞”?而且,當交給中間人2萬元“活動費”不能完全奏效的情況下,還懂得再去宴請一下兩名老師可能“有解”?連老百姓都清楚的“貓膩程序”和“招生黑幕”,又為什麼到了相關煞有介事的檢查者那兒,反會常常耳目閉塞、查而無果呢?

“不是黑幕太密,而是監管無力”。像義務教育階段的亂招生、亂收費這類違規違法行為,不管其過程如何掩飾、如何偽裝,到頭來必然要出現“課桌邊的腐敗”——符合就近入學原則的是哪些孩子,隻需仔細對照一下身份信息,就能讓所有的“問題招生”迅速浮出水面。“宴師醉亡”的家長,固然有其“違規加塞”的企求,但他的敢下大本錢、急請赴宴者,則也隱隱表明了“大功告成”后的無所擔憂。

入學宴、升學宴、謝師宴……種種看似“人之常情”的“非常宴請”背后,往往夾帶和潛藏著權力尋租與權錢交易。而真是除了“宴師醉亡”之類的意外事件,才能把蠅營狗苟的“招生黑幕”揭而曝之麼?答案顯然不是這樣。譬如有網友就半是戲謔半認真的說道:要是相關部門能明確宣告,誰若揭發違規招生與違法收費,就把招生名額及相應額度的違規收費當作獎勵,也許遠比“檢查組”們的威力要強上千萬倍!教育腐敗如此,其它領域的腐敗黑幕,亦可用同樣思路治之。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