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作報告口若懸河下基層“無言以對”?

王攀

2013年08月06日09:4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作報告口若懸河下基層“無言以對”?

近日,東部某省一名廳長深入基層調研,在與當地群眾交流時,這位領導在問了“家裡幾口人”“收入怎麼樣”“有沒有什麼困難”等幾個簡單問題后,竟不知如何繼續交流下去。“說實話,在機關待得久了,跟群眾打交道確實少了。”他私下向記者坦承,有時見到群眾,除了寒暄,真不知該聊些什麼。(8月4日新華視點)

主席台上作報告口若懸河,下基層跟百姓交流不過三句,一些官員這樣的尷尬一點都不奇怪。因為他們跟基層百姓打交道太少了。

有的人會說,領導在主席台上講話,也是鍛煉口才的極佳機會啊。理論上是,但實際上不是。因為主席台上的講話,很多是秘書寫的稿子﹔就是領導自己寫稿,台下都是下屬,有著直接的利害關系,隻有聽的份兒,鮮有反駁的份兒,除了掌聲,鮮有噓聲。都是支持和叫好的回應,領導講話就成了獨角戲,就成了一個人的表演,當然會口若懸河,貌似口才極好。殊不知,一旦有個反對的聲音,或者不同的觀點,口若懸河立馬就變成了啞口無言。

顯然,要改變主席台上口若懸河,下了基層聊不過三句的尷尬,一方面需要官員經常性下基層,了解百姓生活,適應百姓語言,隻有了解了,適應了,跟百姓交流的時候才能有的放矢,百姓的心聲才不會出現“雞同鴨講”。

另一方面,從技術角度考慮,不管寫一篇文章,還是做一個報告,假如沒有讀者意識、聽眾意識,要想讓交流真正的生動活潑起來,也是非常難的。而要做到這一點,就要在寫作或演講伊始構建作者和讀者、講者和聽者關系。哪怕不能直接獲得對方反應,也要在准備的時候預設受眾反應,並承認和回應這些反應,這樣才會避免獨角戲尷尬。別提領導作報告口若懸河,那是下面的聽眾因為利害關系沒法選擇,沒法用腳投票。

多一點群眾思維,多一點群眾語言,官民才能交流,才能交心。當下全國正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我看來,官員們不妨學學如何跟民眾打交道,哪怕是技巧的東西,也是非常必要。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