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給久病難愈的中藥材市場開副藥

魏英杰

2013年08月06日09:4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給久病難愈的中藥材市場開副藥

7月初,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派出5個工作組分赴安徽亳州等五大中藥材市場進行暗訪,結果發現“問題嚴重,觸目驚心”。近日,食藥總局約談全國17個中藥材專業市場所在地的地方政府負責人,要求規范中藥材市場,遏制市場制假售假勢頭。

這是藥監部門成立近20年來首次約談地方政府。這意味著,一場針對中藥材專業市場的治理整頓拉開了序幕。

國內中藥材市場的混亂程度,不僅超出公眾想象,也超越社會容忍的界限。僅在安徽亳州,工作組就發現了中藥材市場九大黑幕。例如在藥材中灌入糊精、水泥、在生晒人參摻入西洋參等等。國家藥監部門約談地方政府,既表明對這一問題的高度重視,也顯示了治理整頓中藥材市場的主要措施。以屬地管理為治理整頓的一個手段,無可厚非。這樣做,各地可根據專業市場的病症,有的放矢加強監管。

但不得不說,徹底遏制中藥材市場亂象,單純依賴地方政府發力還不夠。其一,食藥總局與地方政府不存在業務指導關系,公開約談、簽訂責任書的強制性和約束力不強。再者,在地方保護主義的籠罩下,加強監管還可能扭曲為“監護”。其二,治理整頓作為一種運動式監管手段,自身也存在弊端,典型表現就是缺乏長效機制。一陣風刮過,市場依然混亂不堪,這樣的治理效果勢必難以讓公眾滿意。

從中藥材市場現狀看,地方保護主義固然是導致其亂象叢生的原因,但從根源上講,關鍵還在於相關法規制度不完善、市場監管不嚴格。當前,對中藥材的藥理研究本身很不夠,導致其成分、療效缺乏科學標准。如何讓傳統醫學接軌現代科學,是一個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中醫不走向科學化,中藥材就會缺乏科學檢測依據。必須抓緊完善相關國家標准,使市場監管有章可循。

中藥材市場混亂的另一個直接因素在於執法不嚴,懲罰力度較輕。據悉,執法部門對那些假劣藥材販賣者通常隻能罰款幾百元,起不到震懾作用。這就有必要加快修改和制訂相關法規,為市場監管和執法提供法律依據。所謂“治亂用重典”,對中藥材市場等涉及藥品安全的民生領域,決不能給假冒偽劣留下違法生存空間。也隻有在完善相關法規制度基礎上,才談得上加強屬地管理等措施。

中藥材市場,怎一個亂字了得。這不僅表現在市場混亂,還暴露了監管混亂等弊端。因此,遏制中藥材市場亂象,必須從源頭抓起,從完善制度、加強監管做起。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