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北京晨報:年輕人沒必要都學韓寒

蔡輝

2013年08月01日11:0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輕人沒必要都學韓寒

姑且不論韓寒的價值觀,但總不能預設其“唯一正確”,因為一旦假設了這樣的終極真理,勢必造成“理性的自負”,結果又回到意識形態至上的舊思維中。

“80后、90后應有韓寒這樣的價值觀。”昨日,網絡名人洪晃女士在人民網強國論壇視頻訪談節目中發出呼吁。

洪晃的主旨是好的,希望年輕人關注社會,積極參與公共生活,做真正意義上的公民。但現代社會如此多元,不能隻以一人為標尺,這既不利於社會成長,對韓寒本人亦有傷害。

韓寒是一個健康的、有公共情懷的年輕人,但在有溫情的社會裡,也要允許個體有不做烈士的自由,也要給沉默以空間。畢竟,太多人不願表達,太多人喜歡腳踏實地,正如俄國畫家列賓所說,人人都坐在木頭上喊口號,而非親自去搬木頭,則社會進步隻能是鏡花水月。

姑且不論韓寒的價值觀,但總不能預設其“唯一正確”,因為一旦假設了這樣的終極真理,勢必造成“理性的自負”,結果又回到意識形態至上的舊思維中。

不錯,我們需要韓寒,但也需要秋風式的新儒家、方舟子式的科學主義、鉛筆社式的市場至上論,甚至還需要於丹、余秋雨式的通俗,因為,思想市場需要博弈,否則就會走向僵化,即使出現了錯誤,也無人預警,結果走入集體悲劇中。這就是為什麼,孟德斯鳩會說: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沒有批評,就沒有建設,沒有異端,就沒有真理。人類發展的歷程就是博弈的歷程,寬容不同聲音,讓更多人參與進來,才能建設文明。

遺憾的是,在走向現代化的歷程中,我們長期缺了這樣一堂常識課,太多人隻想壓倒對手,不想與不同意見共存,他們看不到80后、90后努力、真誠、善良的一面,想當然地覺得他們自私、無公共情懷,總想給他們樹一個偶像,他們甚至沒意識到,這不過是把自己青年時遭遇的那些狹隘,換個形式傳遞給下一代人。

在現代社會中,每個個體經認真思考形成的價值觀都值得尊重,不要動輒想教訓他們,而是要更多去理解他們,如果說學習韓寒,老一代人更應做出典范,比如洪晃女士也能以身作則,自然會不令而從。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