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修橋求"飛黃騰達","命裡缺橋"的官員還缺點啥?

張玉勝

2013年08月01日09: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部分官員迷信,似乎已經成為公開的“秘密”。不少貪官更是成為這種文化的追捧者,折射出其信仰缺失和精神空虛的丑態。其著名案例當山東省泰安市原市委書記胡建學。有“大師”預測其可當副總理,但命裡缺橋,因此他下令將已按計劃施工的國道改道,使其穿越一座水庫,並順理成章地在水庫上修起一座大橋,幫助其“飛黃騰達”。(7月31日《成都晚報》)

且不說官員迷信明顯有悖黨章要求和有負組織培養,就連普通百姓恐也很難將政府官員同封建迷信扯上關系。然而,在諾大的官員隊伍裡,就是有人對風水、迷信篤信不疑。而泰安市原市委書記胡建學,更是在“命裡缺橋”的導引下,生生地將既定的國道建設改道架橋,官員對“大師”的痴迷至深可見一斑。

既然“大師”可以為官員的前途算卦佔卜,我們不妨也對迷信官員來一番把脈號診,看看他們的靈魂深處到底還缺什麼?

一缺信仰追求。剖析官員迷信的成因,大抵不外有三:一為求官求財﹔二為辟邪消災﹔三為心靈撫慰。曾經居官顯尊、人前風光的官員緣何會疑神疑鬼、心靈空虛,以至於需要神靈的庇佑?說到底,還是滿腦子的貪欲迷住了心竅、迷失了信仰。他們忘記了黨旗下的錚錚誓言,忘記了肩負的責任使命,害怕東窗事發。治愈官員的“迷信”病,必須強化對領導干部人生觀、價值觀的教育和引導,重新校正並堅定其對實現“中國夢”信念追求。

二缺民生情懷。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既然迷信官員把心思都用在了靠神靈保佑其升官發財上,哪還會有“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民生考量。“缺橋”官員改道架橋實為自己的官運亨通鋪路架橋,哪裡有便於出行的惠民利民。盡管事后不久的“死緩”判決,讓他官至副總理的欲望終成南柯一夢,盡管民眾將其命名的“岱湖橋”更名“逮胡橋”以示憤慨,但其造成勞民傷財的浪費,卻成了無法挽回的現實。由此看來,矯正官員“迷信”症,還需向其為政思維中多多注入民生因子。

三缺制度敬畏。在迷信官員的思維裡,或許隻有對神靈大仙的頂禮膜拜,沒有對權力約束、制度監管和違法必究的由衷敬畏。盡管人們可以譴責“缺橋”官員的動機不純、素質低下和官德缺失,但透過僅憑官員一句話就可以憑空架起一座橋的現實,我們不能不對權力不受約束、制度監管羸弱的體制弊端深刻反省。還有,在現有用人和考核的評價機制裡,是不是缺了對官員“信仰”的測評與考量,如果不是緣於涉貪落馬,哪有“迷信”官員為其信仰動搖和有違黨章的行為買單負責?

官員畢竟不是普通百姓,官員迷信的危害更甚於民間的迷信盛行。不能再對官員迷信的現象熟視無睹、聽之任之。治理官員迷信,不妨以毛主席曾經為官僚主義列舉的“二十種”表現為依據,以“革命意志衰退,政治生活蛻化”為由,將其納入“反四風”的整肅范圍,官場迷信不除,黨風政風難正。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