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袁振國“主動辭職”莫非是在“舍X保X”?

司馬童

2013年07月31日09: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職工大會上,中紀委駐教育部紀檢組人員宣布,袁振國不再擔任教科院院長等相關職務。教科院職工稱,紀檢人員還在會上通報,有關部門已了解袁振國存在出國(境)團組、出差報銷違規等行為,教育部同意其辭職。教科院有關領導証實,袁振國系主動辭職。(7月30日《新京報》)

都說“六月的天,小孩子的臉”,喻指夏季天氣的變化無常。自7月17日媒體爆出“教科院院長被指攜妻‘公務出國游’”的消息以來,當事者袁振國起先頗為不屑,並堅稱“沒什麼不能回應的”,現在卻又突然傳其“主動辭職”,這麼短時間內的迥異表現,著實讓人驚訝於他言行之上的強大反差。

時移世易,在公眾眼裡,某些“清水衙門”也已變得“水不清”了。譬如,袁院長何以從“無懼回應”突變“主動辭職”,當然不可能僅僅緣於“英名毀於一旦”的自責與自羞,而是因為,有關部門確已查實並掌握了袁振國存在出國(境)團組、出差報銷等的違規行為。在這輿情洶洶的“不利環境”下,或許隻有袁院長的挺身諉過、引咎辭職,才能有效降溫熱議、平息事態。

正如有些網友所說,比起個別“事主”無視民聲、厚著臉皮的繼續戀棧,袁院長的“主動辭職”,終歸更顯“擔當意識”。不過,人們仍應想到,因著網友曝光“偶然撿到”的一張“考察行程單”,公眾才意外知曉了發生於2011年底的這樁“攜妻公務游”事件。事情至少過去了一年半,想必有關花費就算存在“違規貓膩”,可能也早妥然“入賬報銷”﹔否則的話,有關審核部門豈能直至事情被揭,也從未發出過“追究之聲”?

不難理解,袁院長當初對“攜妻公務游”的不以為然、“無懼回應”,無疑跟其一直認為“此事通過了審批監管”大有干系。也正是憑著這種“有問題早就被究”的十足底氣,起先聽聞媒體約訪,他才敢讓記者“必須先與教育部新聞辦聯系”。卻不料,輿情發酵之下,“上邊”可能也越來越難明確“護短”﹔為求盡快地息事寧人,袁院長的“主動辭職”,反倒成了“保全臉面”的最好選擇。

院長“主動辭職”,監管“失察清零”?本以為能讓網上熱議隨之“熄火”的高明安排,卻還是引發了公眾對“失察問責”的又一波質疑:既然網曝的“考察行程單”確存“損公肥私”之實,那麼針對是誰批准了這種公費出國的團組,以及考察費用的審核報銷,難道也能借著“院長辭職”,都統統“清零”不查與不究了麼?倘若真有此番盤算,那“院長辭職”的最大價值,也許就不在於“有過必究”,而更像是在“舍X保X”了!

屢禁不絕的公款旅游,的確很需要更多的“主動辭職”,來真切體現“洗洗澡、治治病”的整肅“四風”行動。但是,鑒於看多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弄虛作假,人們怕就怕在,一個人的“辭職”,會不會成了其他人的“辭責”盾牌。要是這種風氣尚存,今日“暫且辭職”、明朝“犒賞復出”的一幕,可能仍將擇日上演。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