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員工鬧市裸奔何處安放受損的職場尊嚴

 吳玲

2013年07月31日14: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完不成任務,就要接受穿四角褲上街裸跑、吃生苦瓜、扮乞丐蹲在路邊乞討等懲罰,甚至被剃成光頭。為激勵業務員多帶客人到俱樂部參觀,佛山一家健身俱樂部使出上述“殺手?”激勵員工。日前,記者就親眼看了七八個人隻穿內褲在鬧市“裸奔”。(7月31日《廣州日報》)

在企業裡,員工如果違反了企業規定,作為管理者,該批評的一定要批評,該懲罰的也一定要懲罰,旗幟鮮明地賞罰分明,因為這是管理和教育員工,目的是讓員工在批評或懲罰中接受教訓改正錯誤。但是,管理者不能隨意違法違規懲罰員工。

職場是建立在契約基礎上,勞動合同規定了員工應該做的和不應該做的事情,同時也約定企業的行為,因此,一些日常的生活場合可以做的事和說的話,在職場上就是禁忌,一旦這樣做,就可能侵犯了員工的尊嚴,甚至可能構成犯罪。

企業有自主經營權,似乎企業懲罰的行為天經地義,但我國《勞動合同法》第56條,第80條,第96條還明確規定: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等手段強迫勞動或者侮辱、體罰勞動者的,由公安機關對責任人處以15日以下拘留、罰款或警告,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用人單位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違法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予警告,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承擔賠償責任。

時下可以說員工權利被隨意侵犯踐踏的現象十分普遍,比如企業“另類懲罰”愈演愈烈:罰當街自罵“我是死豬我怕誰”﹔開水澆頭﹔下跪爬行﹔掌摑自己﹔罰吃瓜子﹔暴走樓梯……還聲稱什麼“弘揚企業文化”“為了升華員工,鍛煉員工,讓員工在內心上獲得更大的能量。”

員工沒有完成業績,並不是說員工就沒有努力,沒有達到預定的業績,有多方面的因素,與大的市場行情、員工本身的能力有關系,也與公司的相關制度,社會認同度有關系,所以不能把沒有達到業績的員工的原因僅僅歸於員工個人,企業不從根本想辦法,僅僅靠侮辱、體罰員工來達到目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格尊嚴和底線,為了業績,該企業肆意踐踏員工尊嚴,挑戰他們忍耐底線;在面對不景氣的市場時,不去積極尋求解決方案,而是拿員工“殺雞儆猴”。試問,在這樣一個沒有尊嚴和道德感的集體裡,如何能讓人安心工作?而這個集體又拿什麼來挽留人才?

歌德說:“不管是關心人還是懲罰人都要把人當人看”。打著企業文化的旗號,做著冒犯尊嚴的行為。是根本不把員工當人看而是當做機器人或當牛待。如果這不僅僅是某一家企業的做法,如果這種“文化”進一步擴散,是不是就意味著:這個社會的每一個人都難逃被羞辱的境地?

在如今多元化的文化大發展中,我們能夠理解企業追求自己獨特的文化魅力,但請把握住一個“度”,在法律和道德能夠容納的范圍內進行。為附合團體文化泯滅自尊人性,於情於理都難以讓人接受。企業文化,請多一些人性,少一點暴暴戾。多一些人性化關愛少一些隻有尊重人性的企業,才會被這個社會接受。

“三軍可以奪帥,匹夫不可奪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俗話說:“士可殺,不可辱。”人的“尊嚴”是一種絕對價值,尊重人格尊嚴沒有例外,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都具有完全相等同的尊嚴,無質、量等差之分。誰都有人格尊嚴,應當受到社會和他人最起碼的尊重。在企業中,每個人的工作性質不同、崗位不同、職務不同,但人格是平等的,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誰敢肆意踐踏員工的人格尊嚴,我們就必須拿起法律武器敢於向一切肆意踐踏員工尊嚴的懲罰說不!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