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有感周恩來為官僚主義“素描”

萃嵐

2013年07月30日14: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來,掃除“四風”成為公眾的熱門話題。筆者以為,綜觀“四風”,其中危害最大的應是“官僚主義”。因為,“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它還是“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總病根。毋庸置疑,掃除“官僚主義”帶有根本性,掃除了這“一風”,其他“三風”就迎刃而解。然而,要想掃除它,必須弄清它具體表現。在這方面,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均有一系列論述,其中周恩來的論述最為詳細,堪稱畫像中的“素描”。

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九日,周恩來在《反對官僚主義》一文中,著重講了反對官僚主義的問題,列舉了官僚主義的二十種表現:

第一種,高高在上,孤陋寡聞,不調查研究,不抓具體政策,不做政治思想工作。這是脫離領導,脫離群眾的官僚主義。

第二種,狂妄自大,驕傲自滿﹔主觀片面,粗枝大葉﹔不抓業務,空談政治﹔不聽人言,蠻橫專斷﹔不顧實際,胡亂指揮。這是強迫命令式的官僚主義。

第三種,從早到晚,忙忙碌碌,一年到頭,辛辛苦苦﹔對事情沒有調查,對人員沒有考察﹔發言無准備,工作無計劃﹔既不研究政策,又不依靠群眾,盲目單干,不辨方向。這是無頭腦的、迷失方向的、事務主義的官僚主義。

第四種,官氣熏天,不可向邇﹔唯我獨尊,使人望而生畏﹔頤指氣使,不以平等待人﹔作風粗暴,動輒破口罵人。這是老爺式的官僚主義。

第五種,不學無術,恥於下問﹔浮夸謊報,瞞哄中央﹔弄虛作假,文過飾非﹔功則歸己,過則歸人。這是不老實的官僚主義。

第六種,遇事推諉,怕負責任﹔承擔任務,討價還價﹔辦事拖拉,長期不決﹔麻木不仁,失掉警惕。這是不負責任的官僚主義。

第七種,遇事敷衍,與人無爭﹔老於世故,巧於應付﹔上捧下拉,面面俱圓。這是做官混飯吃的官僚主義。

第八種,學政治不成,鑽業務不進﹔語言無味,領導無方﹔尸位素餐,濫竽充數。這是顢頇無能的官僚主義。

第九種,糊糊涂涂,混混沌沌,人雲亦雲,得過且過,飽食終日,無所用心﹔一問三不知,一曝十日寒。這是糊涂無用的官僚主義。

第十種,文件要人代讀,邊聽邊睡,不看就批,錯了怪人,對事情心中無數,又不願跟人商量,推來推去,不了了之﹔對上則支支吾吾,唯唯諾諾,對下則不懂裝懂,指手劃腳,對同級則貌合神離,同床異夢。這是懶漢式的官僚主義。

第十一種,機構龐雜,人浮於事,重床疊屋,團團轉轉,人多事亂,不務正業,浪費資財,破壞制度。這是機關式的官僚主義。第十二種,指示多,不看﹔報告多,不批﹔表報多,不用﹔會議多,不傳﹔來往多,不談。這是文牘主義和形式主義的官僚主義。

第十二種,指示多,不看﹔報告多,不批﹔表報多,不用﹔會議多,不傳﹔來往多,不談。這是文牘主義和形式主義的官僚主義。

第十三種,圖享受,怕艱苦﹔好伸手,走后門﹔一人做官,全家享福,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請客送禮,置裝添私﹔苦樂不均,內外不一。這是特殊化的官僚主義。

第十四種,“官”越做越大,脾氣越來越壞,生活要求越來越高,房子越來越好。這是擺官架子的官僚主義。

第十五種,假公濟私,移私作公﹔監守自盜,執法犯法﹔多吃多佔,不退不還。這是自私自利的官僚主義。

第十六種,伸手向黨要名譽,要地位,不給還不滿意﹔對工作挑肥揀瘦,對待遇斤斤斤計較。這是爭名奪利的官僚主義。

第十七種,多頭領導,互不團結﹔政出多門,工作散亂﹔互相排擠,上下隔閡﹔既不集中,也無民主。這是鬧不團結的官僚主義。

第十八種,目無組織,私用私人,結黨營私,互相包庇﹔封建關系,派別利益。這是宗派性的官僚主義。

第十九種,革命意志衰退,政治生活退化。這是蛻化變質的官僚主義。

第二十種,助長歪風邪氣,縱容壞人壞事﹔打擊報復,違法亂紀,壓制民主,欺凌群眾,這是走上非常危險道路的官僚主義。

周恩來對官僚主義的概括和剖析,是根據新中國成立初期黨的領導干部作風建設的實際狀況,因而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說服力。綜觀當下,周恩來的這些觀點並不過時,其中許多現象,在社會政治生活中還大量存在,諸如,高高在上,濫用權力﹔狂妄自大,驕傲自滿﹔官氣熏天,頤指氣使﹔弄虛作假,文過飾非﹔辦事拖拉,長期不決﹔上捧下拉,面面俱圓﹔尸位素餐,濫竽充數﹔機構龐雜,人浮於事﹔指示多,報告多,表報多,會議多﹔一人做官,全家享福﹔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假公濟私,執法犯法﹔政出多門,工作散亂﹔結黨營私,互相包庇﹔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壓制民主,欺凌群眾等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有的還比較嚴重。

那麼,官僚主義產生的病根到底在哪?鄧小平說:“官僚主義是一種長期存在的、復雜的歷史現象。我們現在的官僚主義現象,除了同歷史上的官僚主義有共同點以外,還有自己的特點,既不同於舊中國的官僚主義,也不同於資本主義國家中的官僚主義。它同我們長期認為社會主義制度和計劃管理制度必須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都實行中央高度集權的管理體制有密切關系。”“這可以說是目前我們所特有的官僚主義的一個總病根。”

那麼,我們如何從根本上鏟除官僚主義?筆者以為,應當對症下藥,下放權力,發揚民主,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才是克服官僚主義的有效途徑。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