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多名幼女遭誘奸”直戳教育“短板”

陳國琴

2013年07月30日13: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年7月,陝西省安康市紫陽縣破獲一起誘奸幼女案:犯罪嫌疑人任某等在三個月時間內,引誘未成年人小蝶等在校中小學生從事賣淫活動。9名受害學生中多為農村留守兒童。當地警方以涉嫌引誘介紹賣淫罪、強奸罪對7名嫌疑人予以逮捕。(據7月30日 華商報)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無論是那些嫖宿幼女的老板,還是相關的社會閑雜人員,以及充當中間介紹人的出租車司機等人,他們終將無法逃避法律的懲處。但是,面對“多名幼女遭誘奸”的現實問題,也赤裸裸地暴露出當下教育體制存在的嚴重“漏洞”。就拿這起案件來看,如果不是因為其中一位幼女在事發之后出現大出血問題,如果不是其家人及時報警,那麼,這起案件很有可能不會被暴露出來,不僅不法分子依然會逍遙法外,也難免會有更多的幼女受到身體和精神上的雙重傷害。

“有事撥打110”,這是公眾皆知的道理,即便這些遭遇嫖宿的幼女年齡隻有十幾歲,但她們完全明白遭遇性侵之后應當撥打110電話進行報警。可是,這些幼女們為何選擇了“集體沉默”?在其背后,很可能存在著青少年價值取向出現嚴重問題的情況。當這些幼女們在受到身體的強暴之后,拿到了老板們給予他們的嫖資時,孩子們很可能會認為自己找到了一個賺錢的門路。或者說,有些幼女並不認為這樣的交易有何不妥,甚至她們可能會喜歡這樣的交易來為自己賺取更多的“零用錢”。

因此,面對近年來頻繁發生的嫖宿幼女案件,公眾既要指責唾棄那些嫖宿者犯下的丑惡罪行,更需要反思當下教育體制存在的弊病。對於教育部門來說,不僅承載著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的重任,更需要在潛移默化中引導青少年走好人生之路。這其中,當應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然而,由於現行體制過度追求學生的分數,嚴重忽略了對學生的思想、品行等教育,從而使得一些青少年價值取向、道德品行出現問題。

無論是一些中學生過早地偷嘗“禁果”,還是一些少女“墮胎”等,都緣於學生的品行教育出現偏差。另外,加之社會上一些“失足女”不以自己的行為為恥的情況,都難免會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帶來影響,在這樣的現實狀況下,有些未成年的幼女面對嫖宿問題,她們可能會欣然接受,甚至可能會主動去聯系嫖宿者。面對如此尷尬現狀,想必值得教育部門和廣大家長認真反思,無論如何,當應在現行教育體制當中更加突出地抓好品行修養教育,切莫讓這塊教育“短板”越來越沉淪……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